徐州卫计委整治“两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地以《2016年徐州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徐卫家庭〔2016〕3号)为指导,按照《徐州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考核办法》(徐人计办〔2016〕1号)文件精神,徐州卫计委积极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及“两非”案件查处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基本情况

  通过调阅“两非”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各地“两非”案件查处工作进度缓慢,有的地方甚至处于停滞状态,形势非常严峻。截止到8月16日,2016年全市共结案30件(2015年转入14件),其中丰县8件(2015年转入3件)、沛县8件(全部由2015年转入)、睢宁县3件(2015年转入2件)、邳州市3件(2015年转入1件)、铜山区2件、贾汪区3件、泉山区2件、开发区1件,还有三个地区没有“两非”结案案件。

  二、好的方面

  各地在全市家庭发展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能迅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整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尤其是在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之后,各地能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配合,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督导检查,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及整治“两非”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地区领导思想不重视,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两非”案件查处工作不能正常开展。二是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认为本地今年出生人口性别比数据较往年有所下降,“两非”案件查处工作就可以不抓了。三是没有落实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年度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考核办法没有认真学习、制定措施、贯彻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要按照“坚持计生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制度不变,人口计生一票否决制度不变”的总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持“两非”办机构正常运转、队伍稳定、工作不松、干劲不减,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确保实现政府目标责任状。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各地要按照《2016年徐州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职责,坚持标本兼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落实有奖举报,加大“两非”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严格督查考核,确保综合治理和“两非”案件查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整合各种资源,加大办案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争取在短期内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三)进一步加强协调,强化配合。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及时调整打击“两非”办公室工作人员,抽调精干人员脱产独立工作,定期调度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相关部门限期调查处理“两非”涉案单位及人员。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兑现奖惩。各地对重要案件要进行曝光,震慑违法行为。要创新宣传模式,拓展宣传教育功能,大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建立完善有利于女孩成长、妇女发展的经济社会政策,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形成浓厚的关爱女孩利益导向氛围。

  (五)进一步加大考核,落实责任。各地要把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两非”案件查处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建立健全领导包挂责任制,落实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及“两非”案件查处工作通报制度。要加大对基层考核权重,提高考核分值,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市卫生计生委将对各地“两非”案件查处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请各地于9月15日前将今年以来“两非”案件查处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