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为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江苏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严防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杜绝医疗废物流向社会非法加工利用,徐州市卫生监督所近期按照《2016年徐州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全力推进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目标是通过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重点是二级以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交接活动中各个环节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进一步促进医疗废物的依法管理,杜绝医疗废物流向社会、造成危害。

  检查内容包括:第一,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和应急方案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以及发生流失、泄漏等情况的应急预案情况;第二,医疗机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工作人员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和培训情况;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集中处置情况;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医疗废物,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情况;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的登记资料和记录;不具备集中处置条件的机构自行处置医疗废物等情况;第三,掌握辖区内医疗废物处置形式和集中处置单位分布情况。

  市监督所根据专项整治行动确定的检查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细化并完善了辖区内专项整治行动计划,扎实做好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监督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卫生监督网格化管理,明确处室卫生监督员的职责和任务,加强重点地区、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重点加强对基层、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做到拉网排查,不留监管空白。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一查到底,做到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到位。

  下一步,市监督所将开展各种形式的卫生法律法规和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医疗废物管理法律、法规等知识和技能培训,特别是加大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工勤人员熟悉医疗废物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等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公众和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主动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受理制度,发动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线索,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有利氛围,共同推动全面的环境无害化管理。

  徐州卫生监督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