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开展全县基本公共卫生集中服务月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保障居民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火墙。近日,沛县启动全县基本公共卫生集中服务月活动,采取四项措施,全力做好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让群众尽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月的阳光,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集中服务月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的统一组织、协调、管理;全县卫计系统各单位各施其职,各负其责。卫计委基妇科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的沟通等,并牵头做好各种资料的积累汇总;医政、财审、疾控、综合监督科会同县疾控中心、妇保所、卫生监督所具体做好条线工作指导和自身承担任务的落实;全县各镇卫生院长为辖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基本公共项目的推进,确保基本公共卫生集中服务月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广泛宣传,人人皆知。5月份以来,全县新制作基本公共卫生宣传栏350多个,更新宣传栏480多个;已发放健康教育折页、处方、手册等12种20余万份;节假日纪念日开展上街宣传服务120余场,面对面咨询服务4000多人次;医务人员开展上门访视3000多人次;在县广播电台播放基本公共卫生知识2期,在县电视台播放《江苏省基本公卫项目专题片》6次,在县卫计委网站刊登基本公卫知识8篇,在“沛县卫计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微信4个。通过宣传,提高了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对基本公共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更加自觉地投身其中,做好优质服务;通过宣传,让群众了解和明白:基本公共卫生是政府埋单、群众受益的民生实事惠民工程,从而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创新管理,补齐短板。在全县医疗机构成立100多个由全科医生、公卫人员、村医组成的健康管理团队,采取集中、拉网式服务。每个健康管理团队根据需要分成若干个小组,每天服务1-2个行政村,小组成员男女搭配,合理分工,采取标记式逐户逐人服务方式,集中解决健康档案新建、宣传品进村入户,新生儿、孕产妇、慢病患者和老年人的访视、目标人群的筛查等问题,创新解决了村医能力不足、数量不够的短板。

  四是健康管理,尊老爱幼。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进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为老人做体温、脉搏、呼吸等12项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运动功能进行判断;为老人做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等8项辅助检查;为老人做健康指导,告知体检结果,并指导科学养生、就医、预防等。为方便老年人检查身体,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各镇卫生院均派车派医生全程护送老人检查,有的还免费为老年人准备早餐或午餐,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该县还成立儿童基本公卫体检小组,对辖区内的幼儿园及在园儿童数进行摸底调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及体检方案,为全县儿童送上一份基本公卫健康体检“大礼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