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开展医疗服务监督管理与执法能力培训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13日下午,市卫生监督所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二次医疗服务监督管理与执法能力的系列培训会。此次培训由卫生监督所监督四处副处长夏静主讲,主题是“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暨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交流”。卫生监督员共四十余人与会参加。

  夏处长首先介绍了目前卫生监督员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卫生监督员要转变观念、明确职责、会监督、敢监督,要履行职责、树立执法证据意识。强调了医疗机构监管内容中监管重点的内容、方式以及法律依据,并介绍了执业登记的各级诊疗科目。夏处长还对卫生技术人员执业资格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说明,并详细介绍了不属于超范围执业的情况。重点讲解了非法行医的界定,其中对行政法规和刑法意义上非法行医的认定的不同与联系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介绍了非法行医的法律法规适用情况。阐明了如何确定医疗服务监督中被行政处罚责任主体,并引用了对个体诊所的责任主体认定的典型案例进行说明。夏处长具体介绍了无证行医查处的工作规范。强调了《行政强制法》实施后下达取缔决定的新程序,并结合自身执法时的切身体会,提出了取缔过程中的几点建议,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会上,各处室卫生监督员踊跃交流,与讲师积极互动。并于会后完成了此次培训相关试题。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