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为本——徐州确立2015爱国卫生工作六大重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新闻:2015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结局之年,做好各项爱国卫生工作尤其有着重要的意义。遵循我市爱国卫生指导思想,徐州市爱卫会日前出台了2015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要点确立了我市2015年爱国卫生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生态、文明、靓丽新徐州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市爱卫会还就落实今年的工作,提出六项具体要求:

  一、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创建卫生城市(镇、村)工作

  徐州主城区加强卫生管理,保持国家卫生城市水平,完善同时巩固发展。邳州市、新沂市做好创卫申报工作,丰县力争年内通过江苏省卫生县城验收。继续开展创卫先进单位、卫生镇(村)活动,年内拟争取创成1个以上省级卫生镇,新增20个以上省级卫生村,5个市级卫生镇,命名100个市级卫生村,命名一批市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

  二、严格规范,保质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

  2015年全市计划完成 2.5万户农村项目改厕任务,力争全市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87%。严格规范,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要落实改厕资金并加强资金监管,提高改厕工程质量;加强督查,确保农村改厕数量实、质量优、使用好。

  三、强化监管,提升农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

  各地要确保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监测监督经费落实到位,完善监测报告制度,规范管理,规范使用消毒设施,力争全市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合格率不断提高,水质监测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四、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巩固除害成果。重视病媒生物防制。丰县等地满5年灭鼠、灭蟑、灭蝇等单项达标先进单位,于年内通过市爱卫会复查,以继续保持单项达标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睢宁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年内力争通过市爱卫会考核验收。

  五、以人为本,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加大健康主题建筑的建设,《健康66条》普及各市县区,健康刊物入户率达到90%。普及居民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积极参与健康活动,加强传染病工作,加强无烟单位评比活动,争取年内无烟单位达到50家。

  六、全力做好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监测

  全力做好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检测,分析结果并上报。按照省实施方案对检测的结果进行质量控制。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对土壤寄生虫和重金属污染状况的监测结果进行总结分析。

  徐州卫生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