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加强冬春季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冬春季是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易在学校、幼托机构内流行,严重威胁着儿童的身体健康,给社会、学校和家庭带来了很大影响。徐州市疾控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制工作。

  一是要求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传染病登记报告制度,认真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提高对发热、出疹病例的警惕性,避免漏诊麻疹病例,同时报告的疑似麻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加强医护人员的防护,防范院内感染;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病例标本(咽拭子和血清)的采集工作;严格落实麻疹病例属地化管理制度,坚持谁报告、谁流调、谁处置,杜绝出现漏报瞒报和推诿病人情况的发生。

  二是要切实做好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工作,继续实施麻风(或麻腮风)疫苗满月龄实时接种原则,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做实应急接种工作;开展目标人群的应急免疫接种工作,范围要广,对可能密切接触的人群不论是否有免疫史都要进行接种。

  三是要求疾控机构要进一步提高疫情处置的敏感性及时性和处置质量,避免出现聚集性病例和二代病例,同时要将主动监测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特别是免疫规划工作薄弱的重点地区,对麻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而造成聚集性病例或出现二代续发病例的单位,可提请卫生行政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来自各县(市)、区(开发区、企业)疾控中心分管主任和疾控科(免疫规划科)科长约30人参加了会议。

  徐州卫生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