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局长吴宪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畅谈卫生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广大城乡居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宪接受专访时,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畅谈徐州卫生工作。

  在他看来,“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立现代医疗卫生体系,为的是让广大群众不生病、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放心看病。”近年来,全市卫生工作坚持以深化医改为主线,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千方百计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治疗相比,预防更为积极主动,更具有良好的成本效果”。根据有关统计,国人用于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成本比例约为1:10,也就是说,在疾病预防中每投入1元钱可节省治疗成本约10元。因此,加强预防保健工作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们一手抓预防保健,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一手抓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做到防治结合,让群众有病看得上、看得起、看得好。”为实现这个目标,卫生部门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我市区域医疗卫生高地优势显著,市第一人民医院南迁、市北区股份制医院、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发区分院、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市东方人民医院新病房楼等一批重大新建、改扩建卫生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加强了新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部分县(市、区)薄弱区域公立医院的规划布局调整。

  目前我市医改各项工作进展突出。新农合制度全面深化提高,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口达到657.42万人,参合率100%,人均筹资标准400元,门诊实际补偿比56.70%,20种农村重大疾病实际补偿比达到70.51%。全市新农合、大病保险实现一站式服务、现场结报和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全面启动新农合分级诊疗管理工作,实施信用等级管理。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乡镇卫生院领办村卫生室比例达70%,到9月底,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零差价销售基本药物5.15亿元,为群众让利2.94亿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提档升级,主城区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个,街道覆盖率100%。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行了家庭医生制度,65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人签约率分别达到71.4%和74.6%。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落实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健康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按照常住人口人均补助不低于35元的标准,促进11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的落实。全市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6.1%,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81.8%,重性精神疾病规范管理率88.5%,妇幼健康主要指标明显改善。在全市卫生系统共同努力下,我市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连续9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下一步,全市卫生系统将根据省、市要求,进一步加大医药体制改革力度,努力打造现代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