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护士长蔡盈: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怎样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这是一位工作在护理一线的护士长经常思考的问题。参加工作至今,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无论一个人多么渺小,一旦他有了理想和目标,并愿意为了这个目标去不断奋斗,那么他的人生注定会有所成就。

  她叫蔡盈,现为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护士长。

  心系患者 投身一线

  2003年在非典爆发期间,工作刚满一年的蔡盈主动要求参加发热门诊的工作,并在疫情较重的5月至7月连续在发热门诊奋战3个月;2008年汶川地震,蔡盈是最早申请前往灾区救灾的医护人员之一;2009年手足口病肆虐时,她顾不上家中的幼子,积极投身于感染病区,配合医生挽救了一个个稚嫩的生命。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护理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儿科护理,稍有疏忽,后果则不堪设想。为了使患儿能够得到全方位、精心的护理,在护理部的悉心指导下,她率先在全院开展责任包干,实行小组负责、包干到人的临床护理工作模式。采取分层管理,根据患儿病情、护理难度、技术要求等要素对护士进行合理分工,并实行小组负责制,构建“责任组长-责任护士”的工作模式。积极落实分级护理制度,做到患儿分级,护士分层。既强调高年资护士对危

  重病人的管理,又强调人人参与生活护理。实行整体包干全程护理,保证责任护士管床到位,最终做好患儿的治疗性护理、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和生活护理,帮助患儿尽快康复。

  改善服务 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基层护理管理者,蔡盈深深意识到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性。2010年,省卫生厅提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倡议,她带领全科护士在医院和护理部的指导下,将呼吸科的护理工作逐步推向优质行列,并对“优质护理服务”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化,进一步提出“全面优质护理服务”,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开展了一系列的人性化服务:根据儿童的特点设计布置个性化、卡通化的病房,努力打造温馨的就诊环境。对新入院患儿实行“五个一”服务,即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一次拥抱,一份详细的入院须知。率先推出“优质护理——入院接诊限时服务”新举措,从家长持住院通知单到护士站办理住院,到护士将孩子安顿到病床上休息、家长办理好住院手续,再到医生接诊患儿,整个过程不超过十五分钟。这项举措大大减轻了家长、孩子住院焦虑奔波的辛苦,深受家长的好评。在患儿出院时,护士送出病区门外,送上一句祝福语,一份出院指导卡并定期电话随访患儿的状况和用药指导。在呼吸科的病房每位患儿生日当天,还会收到护士们的祝福和礼物。而科内创办的“天使气象站”、提供的“爱心”雨伞和万能充电器等服务,切实把温暖送到了患儿的手中。2012年科室又推出了另一项新举措“创新头型裁剪温暖患方心田”,这项创新举措不但在患儿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同年在市卫生局“双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创新服务事例”。

  在2011年市卫生局开展的“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标兵单位”评选活动和市工会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活动中,她带领全科护理人员按照医院及护理部的要求,团结协作,不断深化综合能力,提高业务水平,规范管理制度,创建特色服务,在不同阶段时时做到有目标、有计划的开展工作,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外塑形象,内现素质,最终呼吸科获得了市“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标兵科室”、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身先士卒 以身垂范

  作为护士长,蔡盈每天带领责任护士进行急、危、重、新患儿查房,指导具体护理工作,检查护理程序的执行,护理计划的制定,护理措施的落实,护理记录的书写等等,以提高护理质量,减少差错事故。每天早来晚走已经成了她的习惯,尤其是遇到患儿较多和患儿发生急、危重情况时。白天既要管理好病区的日常工作,又要顶班加班,夜间还不忘打电话询问病区情况。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辞辛苦,换来的是护理工作安全正常的运转。工作上她是一位严师,但在生活上她像一位关心着每位护士的朋友,给予同事力所能及的帮助,过年过节,她总是让家在外地的同事回家和家人团聚,自己则加班加点;同时她还经常与年轻同事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她们心理动态并及时予以关心和帮助。

  任职以来,蔡盈先后获得“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徐州市卫生局优秀青年职工”、“院优秀护士”、“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她的领导下,呼吸科先后取得了“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市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标兵科室”、“院优秀示范病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