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矿总医院开展住院病历、门诊处方观摩展评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病历是医疗机构医疗水平、管理水平、医院文化、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具体体现,在涉及医疗争议时,又成为帮助卫生行政部门或司法部门判定法律责任,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病历质量管理已成为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和《江苏省病历书写规范》,进一步加强病案质量管理,规范医务人员的病历书写行为,提高病历内涵质量;进一步提高院医疗质量,防范医疗纠纷,确保医疗安全,徐矿总医院于2012年2月开展了住院病历、门诊处方观摩展评活动,并对评选出的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本次参展的优秀病历推荐范围是2011年期间的出院病历,内科以疑难危重病历为主,外科推荐手术病历。按病区(一个病区有多个专业的按专业)推荐优秀病历1份。由科主任组织全科人员讨论推荐,并附科室推荐评语;重度缺陷病历由病案委员会的有关成员根据2011年检查出有重度缺陷的病历进行展评;门诊处方则由药剂科组织临床专家推荐优秀处方20份,及不合格处方10份,并附推荐评语。展评结果由活动领导小组及全体医师实名投票产生。

  徐矿总医院以等级医院创建的契机,近年来着力提高病历、处方质量,病历、处方书写愈来愈规范。本次优秀病历评选,旨在以评促改,充分发挥优秀病历的示范作用,各相关科室在组织实施优秀病历选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改进,逐步完善病历质量管理制度,建立病历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切实提高临床医疗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