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推行电子病历

  全程导医网讯:8月31日下午胸外科医生办公室,主治医生刘冬正在熟练地为一新转入病人在电脑上进行病历书写。在另外一台电脑上,主任胡正群正在对全科病人入住情况进行调阅,跟随着胡主任对鼠标的点击,胸外科近70名住院病人的信息清晰显示。不止这70个病人的信息,入住在市中心医院的近2300名病人的信息,如今在电脑上均可以一览无余了。

  电子病历也叫计算机的病案系统或称基于计算机的病人记录。其实质是医疗过程的全面信息化,核心价值在于共享。它不仅包含手写纸张病历的所有信息,在病历的保存、管理、传输、使用等方面更具有优越性,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徐州中心医院十分重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在电子病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上,遵循“强基础、抓重点、内部整合、外部共享”的原则,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加快了试点进度。目前,电子病历已经在住院病人中全面推行。
  
  电子病历系统建设对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加强医疗管理服务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下一步徐州中心医院将进一步加强电子病历系统开发应用的规范化建设,加强电子病历系统的可扩展性建设,注重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临床路径管理、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管理、预约诊疗服务、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及居民健康档案等内容在电子病历系统上的结合和体现,并以此为核心,建立一个与区域内第一医疗品牌定位相吻合的医疗信息系统模块,为医院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