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医、肾病专家张基栋讲解“生活方式与健康”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7月3日上午,徐州的气温高达36℃,人体感觉酷热难耐,但是能容纳400人的徐州日报社会议室内是座无虚席,由市中医院肾病专家张基栋教授讲解的“生活方式与健康”讲座如期举行。现场听众或听或记录或互动,人们对自身保健的关注,对科学养生知识渴求的心情也同样热烈。

    在2个小时的讲座中,张基栋教授围绕着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一主题,利用多媒体把日常生活保健知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大众。“拖地、扫地是繁重的家务劳动,但同时却是很好的肾脏保健操”、“面食温性、米类偏凉,气虚的人在补气的同时要忌食萝卜、空心菜等破气食物”、“人体最健康的体质是平和质,它是指人的身体、心理处于动荡最小的状态,中医治病就是尽量把失衡的人体转归到平和的状态”。

 讲堂上,张基栋教授妙语连珠,风趣幽默。特别是穿插自己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典型病例,更让听众觉着津津有味。听众在快乐的氛围中,了解到了如何合理规划饮食、如何运动、怎样保持愉快的心情等诸多生活中常用的身心健康知识。

   参加科普讲座的听众包括有报社的职工、中老年城市居民、社会各界养生爱好者等,很多人都带着笔记本,认真做着记录。陈大妈说:“我用了一个小时从城东赶过来,就是为了听大医院的专家讲课,能和专家面对面地交流,掌握正确的保健常识,这种机会我每一次都不放过”。王女士是在两侧过道站了两小时,听完整堂讲座,她认为自己平时还算注意健康,但终归有些养生的误区和盲区;李先生,还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把一些幻灯资料拍下来,他说,这些内容很有价值,回家还可以再看看,也可以把它介绍给亲友。

   现场有位吴老先生最引人注目,虽然已是85岁高龄却仍然精神矍铄,红光满面,眼不花,耳不聋。他是特意从邳州赶来的,对于张教授的讲课,听得非常认真入迷。吴老先生说,自己原来身体并不是很好,但是在60多岁的时候开始注重养生,20多年里对健康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报纸上的健康知识他都会仔细阅读并随时剪贴。然后将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
 为了让更多的人跟他一样学会养生保健,吴老先生还根据自己养生的体会、把相关的知识汇总、集结成书,馈赠给喜欢养生的人。讲座结束后,他一再邀请张教授到邳州去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