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社区医疗纳入医保 激活社区医院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 家住泉山区西苑社区的侯女士患了感冒,7日早晨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点滴。侯女士说,自从社区医院成为医保定点医院后,他们这些参保居民平时有个小毛病就不用再跑远路到大医院了。这是许多市民自9月起我市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医保定点医疗单位后的真实感受。

 

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0多个,城区已基本覆盖所有居民,老百姓在10分钟的时间可以找到一家社区医院,小病不出社区在我市已经变成现实。市民不仅能方便地在家门口看病,而且花费也会越来越低。

 

从今年7月开始,我市实现了徐州户籍城镇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权益。据统计,3个月来,社会人员参加医保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同时将全市2.3万名城镇低保人群、重度残疾人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为保证参加医保的城镇居民、职工就医更方便,从9月份起,我市还将全市1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医保定点医疗单位。并积极推进大型综合医院与社区医院签订“双向转诊”制度,打通社区医疗的技术瓶颈,减少患者花费,同时高效利用公共医疗资源,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就医问题。

 

侯女士对记者说:“像这样打个点滴一类的小病不需要再到大医院去了。到大医院要挂号,人又多,楼上楼下还麻烦。而且相对大医院来讲费用也便宜一点。”家住银湖小区的冯女士听说社区医院成了医保定点医院,在刷卡买药时说:“到这买了就走,挺方便的。”

 

据鼓楼区牌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服务区域有4.6平方公里,覆盖人群达1.19万人。在牌楼社区服务中心坐诊看病的医生,全都是市三院的专业医疗工作者,服务中心配置了十分先进的医疗设备。并设“家庭医生呼叫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注射、输液、换药、化验、心电图、理疗、送药”等全天候上门服务。

 

云龙区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自从他们社区医院成为医保定点医院以来,前来看病的居民明显增加,平均每天都要接诊50多人。另外,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社区医生还从过去的“坐堂待诊”转为如今的“送医上门”,经常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医疗康复指导,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