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强大艾滋病实验室网络

       艾滋病实验室检测是实施艾滋病疫情监测控制与艾滋病治疗的基础。目前我国已拥有强大的全国艾滋病实验室网络,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室质量保证及质量控制体系。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全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经验交流会”上,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博士作出上述结论。

  据蒋岩博士报告,1985年,我国建立第一家艾滋病实验室;1989年,首批建立4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998年,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建立。其后,各地艾滋病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国已验收100个艾滋病检测确证实验室、6066个筛查实验室。预计今年底,全国确证实验室和筛查实验室将分别超过180个和6500个。

  近年来,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引进各种先进技术,配备了多种先进仪器,扩大了检测手段,提高了疑难样品确认的准确性,并逐渐培训推广至全国。蒋岩介绍,我国艾滋病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已与国际接轨。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参加了国际知名机构组织的多项艾滋病检测能力验证,并开始对全国确证实验室的血清学检测能力验证。除艾滋病毒抗体检测能力验证外,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2004年启动了CD4+T淋巴细胞检测能力验证,2005年启动了病毒载量测定能力验证,2006年启动了艾滋病毒基因型检测能力验证,2007年启动了艾滋病毒快速检测及耐药性检测能力验证,并建立了实验样品及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的电子化管理系统,不久将全面实现实验室电子化信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