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中药穴位贴敷治哮喘

   全程导医网 李园 于虹报道 徐医附院中医科根据患者需求,经过4年临床观察取得满意疗效的基础上,精心选用20余种中草药,开展三伏天中药穴位贴敷治疗气管炎、哮喘。
  此疗法就是在夏季的初伏、中伏、末伏,选用中药进行穴位贴敷,通过药物刺激穴位治疗各种类型气管炎、哮喘,每10天贴1次,共计3次,连续贴3年。该科将20余种中药配成中药寒证方、热证方、儿童方、过敏方,为保证疗效又添加了麝香,增加药物对穴位穿透力,为患者解除病痛。
  中医认为,肺虚痰饮内停为反复的咳、哮、喘的内因,气味刺激、气候突然变化甚至情绪因素为诱发条件。但是,人有年老年幼之分,体质有强弱之异,咳痰有黄、白、粘稠、清稀之分,发病时间有春、夏、秋、冬的侧重之异,因此治疗上不能千人一方、同穴同药,应当辨证诊治。所用药物要有寒证方、热证方的区别,剂量上要有轻重之分,所选穴位有多少之异,在12主穴基础上进行加减。药物、穴位是影响疗效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