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出台 卫计委深入推进三减三健、控烟限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出台,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及心理健康将开展专项行动,到202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下降10%,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下降10% 。

  自徐州市卫计委了解到,为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技能,《徐州市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日前出台。《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4个专项行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到2020年,开展行动的县(市、区)覆盖率达100%。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方案》要求,各地要将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作为健康徐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紧密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区)等建设工作,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平台,积极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提高社会参与度,并对已建成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开展动态评估与管理。

  《方案》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调培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提升自我情绪调适能力,保持良好心态。鼓励个人、家庭使用控油壶、限盐勺、体质指数速算尺等健康支持工具,促使群众主动减盐减油减糖,合理膳食。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健身操(舞)、健步走、太极拳(剑)、骑行、跳绳、踢毽、八段锦等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传统养生健身法。开展控烟限酒教育,促使群众主动寻求戒烟咨询和服务,减少酒精滥用行为。

  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工作模式,鼓励、引导、支持各类公益慈善组织、行业学(协)会、社会团体、商业保险机构、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提升健康方面的获得感

  针对人民群众健康生活需求,建设健康生活方式体验及践行相关设施,开发和推广健康促进适宜技术和健康支持工具,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手机APP等信息技术,获取健康信息,开展健康管理,提高健康生活方式相关服务可及性,帮助群众体验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益处和乐趣,提升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百姓获得感,增强群众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扶持建立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组织,通过同伴教育开展高危个体和慢性病患者生活方式指导和干预,构建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模式。

  接下来,我市将深入推进“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4个专项行动。其中,“三减三健”指的是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旨在提高群众对少盐少油低糖饮食与健康关系认知,帮助群众掌握口腔健康知识与保健技能,倡导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的生活理念,增强群众对骨质疏松的警惕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开展心理健康“四进”活动,包括“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基层”,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

  根据要求,到2020年,我市开展专项行动的县(市、区)覆盖率应达100%。具体指标方面,到2025年,应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5万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下降15%,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下降15%,儿童青少年每天饮用含糖饮料的比例小于12%,5岁及以上成年人吸烟率小于20%,18岁及以上成年人饮酒率小于30%,18岁及以上成年人肥胖率小于12%,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小于3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大于42%。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