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急救中心提升院前急救水平 守好百姓“生命保障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无论是夜色下还是晨曦中,人们总会看到疾驰的120急救车从大街小巷呼啸而过。24小时守护全城百姓生命,这是徐州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神圣使命。

  2017年,市急救中心共接听120专线电话109629次,总调度车辆39177车次,有效出车34687车次,救治伤病员3.5万余人次,其中无偿救助11137人次。

  面对日益增多的院前急救需求,去年11月,市急救中心在城东新增徐医附院东院分站,目前中心共设急救分站14个,大大缩短急救半径,提高了急救效率。

  为适应重大应急事件和特殊情况下的医疗急救转运工作,市急救中心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开展直升机空中救援的合作协议,打造立体救援的多元化模式,提升我市急救医疗的整体效能,为百姓搭建一条“空中生命线”。

  去年3月22日,我市运用救援直升机成功将一名重症患者从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转运至南京军区总院,圆满完成徐州市首例患者的空中急救转运。4月9日,市急救中心派出1架救援直升机和两名医护人员参与徐州市首届马拉松赛事的空中应急医疗救援保障。11月9日,国家卫计委派调研组来我市就开展空中急救救援的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专家对我市的航空救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急救医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微急救”服务平台的开通,今年中心将借此平台,以“一键报警”为亮点,将GPS定位系统引入急救救援,同时兼顾转运预约、车辆甄别、急救指南、预约培训等多项服务;进一步完善“院前——院内”无缝链接,优化急救流程,通过院前急救信息与医院收治信息共享,实现院内急诊关口前移,确保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进一步加强分站质量管理,完善分站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定期对急救站(分站)进行业务指导和考核;完成徐州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的准备工作,力争今年5月工程开工,同时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使我市院前急救事业得以良性发展,全面助力健康徐州建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