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120”去年接警统计出炉 内科系统疾病以20521车次继续领跑榜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我市120去年哪些急症接诊最多?记者从徐州市急救医疗中心了解到,2017年“120”接警调度统计出炉,内科系统疾病数以20521车次继续领跑榜单。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车祸外伤等都是主要的接警类型。

  心脑血管疾病占有较大比例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市急救医疗中心调度科共计接听120专线电话109629次。按照疾病分类,内科系统疾病20521车次,外科系统疾病14885车次,妇产科疾病737车次,儿科疾病728车次,呼吸系统疾病569车次,分别位列疾病呼救数量的前五位。

  根据多年的“120”接警统计数据显示,内科系统疾病一直占据排名首位,其中涵盖了心脑血管类疾病,酒精中毒、药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中暑等类别。由于呼吸系统疾病单独统计,所以内科疾病类别里较少包含呼吸异常、气喘、憋闷的呼救病例。

  急救医生介绍,心脑血管疾病的接警量在内科系统疾病中始终占有较大比例,此类疾病多以老年人为主,冬季比较多发。据了解,老年人多有慢性病,冬季寒冷,血管收缩厉害,很容易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并且发病前往往毫无征兆。如果发病后抢救不及时,就会发生心脏呼吸骤停,而近年来,这种心脏骤停者比例明显有所增加。

  此外,急救医生发现,不少老年人在突发疾病前都有过情绪的剧烈波动。因此提醒老年人,尽量保持平和心态,看淡外物,不要焦躁激动,家人也要做好对老人的心理关注和精神照顾,对于有心脑血管慢性病的老人,要督促其按时服药。

  急救应对

  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对抢救时间要求很高,倡导时间就是生命。

  发生脑血管意外时,应让患者安静卧床,头部抬高,给予吸氧,并保持呼吸通畅,防止误吸,同时限制饮水、饮食,防止咽部麻痹,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变化,并第一时间拨打120,准确告知病情,等候专业医务人员到来。在移动患者时应平稳搬动,减少震动,急送就近医院进行抢救。

  如果家中有人突发心梗,应让患者平卧,切忌活动,以免加重病情,同时立即含服硝酸甘油等,然后尽快拨打120,提供病人大致情况和发病症状等。

  车祸伤人数居外伤首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的外科疾病呼救共14885车次,其中,车祸伤5122车次、淹溺51车次、自缢100车次、电击伤37车次、坠落伤150车次、烧烫伤109车次。由此可看出,在外科疾病中,车祸伤占到三成左右。

  比较我市往年的急救统计,车祸伤的呼救数量一直都在外伤中居于首位,在院前急救中,平均每月车祸伤都能占到近20%左右。

  据了解,车祸伤多以突发事故为主,有时会呈现某些规律,比如上下班的行车高峰期的车祸频率略高于周末,雨雪天气比晴好天气容易高发车祸等。为了减少发生车祸的几率,急救专家提醒大家,在外出时应做好保护措施,驾驶人员要集中注意力,尤其是电动车和摩托车驾驶人员应当戴好安全头盔,步行人员也应当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急救应对

  车祸发生后,要协助伤者离开事故现场,到路边安全的地方等待;打电话报警,通知交警和拨打“120”急救电话。伤员有出血的,首先要进行止血,防止大量出血导致休克。止血之后,有骨折的患者要对骨折处进行固定,避免骨折处活动造成二次伤害。

  去年急救车拉了2248例醉酒者

  根据“120”接警调度统计,去年因酒精中毒呼救急救车的有2248次。与近三年相比,2016年是2000次,2015年是1995次,2014年的1549次,能明显看出酒精中毒病例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记者从各大医院急诊了解到,一般醉酒者多在晚间出现,越是节假日,醉酒者越多;醉酒者多为男性,年龄基本在20岁———50岁左右。醉酒后人的神经反应迟钝,喉咙肌肉张力弱,最怕发生呕吐,一旦姿势不正确,容易因呕吐导致窒息,如果身边没有人照料,很容易发生意外。

  市中医院急诊科刘斌主任说,单纯的酒精中毒一般就是昏迷或是呕吐,但过量饮酒还会引发不少急症,比如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有的还可以直接导致冠心病发作、心肌梗死、脑中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高尿酸血症、痛风及高脂血症等,建议大家饮酒应避免过量。

  急救应对

  若醉酒者出现昏睡,最好使其头部偏向一侧或让其侧卧,以防呕吐时食物吸入气管而导致窒息,并定时仔细观察呼吸状况。正常人的呼吸是均匀的,每分钟16-20次,如果患者呼吸减慢或不规则,或者出现抽搐、大小便失禁等情况,应立即打120呼救电话,送患者到医院诊治。若醉酒者出现呕吐情况,身边人可酌情帮助拍背,但因急救手法要求较为专业,一般市民不容易掌握,最好在发现醉酒者有异常反应时立即送医。

  冬季要谨防煤气中毒

  结合数据统计,冬季气温降低,正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增多的时期。据介绍,煤气中毒多发于12月份—次年3月份,因为天气寒冷,市民很容易对取暖安全放松警惕。去年120出车抢救了42起一氧化碳中毒引发的事故,与前两年的数字相比明显减少。这说明我市的供暖设施有较大改善,而市民的警惕性也有所提高。

  记者采访了解到,住在老小区的老年人使用煤球炉取暖烧水,或是使用质量老化的燃气热水器洗澡,还有一些郊区厂房值班人员及农民利用炭火盆取暖,这些情况下,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够,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急救专家提醒:冬季寒冷时也要保证室内正常通风,尽量使用带有烟囱的煤球炉,同时在使用煤气类取暖设备时要事先检查是否存有漏气。

  急救应对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时,应及时将其移往空气流通的环境,保证其能够自由呼吸,症状较轻的患者离开有毒场所就可以慢慢恢复。若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晕眩、精神错乱、震颤和虚脱等症状,说明中毒较深,应拨打120,送往医院及时进行吸氧、服用药物等抢救措施。在急救医生到达之前,可以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同时要注意为患者进行保暖。

  急救车空跑现象依然存在

  急救车辆是公共资源,理应得到科学合理化的利用。但就市急救医疗中心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急救车空跑现象依然存在。以去年为例,全年出动急救车辆39177车次,有效出车34687次,无效出车达4371车次。

  空车情况是对急救资源的浪费,而造成急救车空车的主要原因大概有两种情形:一是病人不愿去医院就诊,二是病人先于急救车离开现场。据了解,醉酒人员拨打急救电话是造成急救车空跑的主要情形,其他情形还有在小型车祸中,市民伤势并不严重,部分热心群众盲目拨打急救电话,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市民不愿意去医院就诊;或是市民突发疾病,周围呼救者缺乏急救知识报警,当病人病情缓解或不需要急救时,呼救者拒绝接车或不等救护车到达就自行离开现场。当然,还有部分滋事纠纷、夫妻吵架也会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帮助。此外,呼救者报警后电话存在占线或关机的现象,急救人员联系不到呼救者,进而影响了急救速度,也是造成病人先于急救车离开现场的主要原因。

  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如果目击有人发生意外病情或伤害,报警前一定要征询当事者本人意愿,是否要120接车去医院就诊;报警后,尽量留在现场并保持联系畅通,以便急救车能及时联络找到病人。

  拨打120时说清5件事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高于一切。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何做到正确而高效地拨打120呢?急救医疗中心人员的建议是,报警时说清楚5件事。

  1、患者主要症状、说明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2、提供现场具体地址,包括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小区内可大致说明就近路线;3、描述病人情况时尽量明确全面,以便急救人员调整准备相应的应急设备和药品;4、报警后,尽量留在现场并保持联系畅通,以便急救车能及时联络找到病人;5、若报警后病人病情缓解不需要就医,及时通知急救中心,以免造成资源浪费。需要强调的是,最好使用手机报警,可以随时与急救指挥调度中心保持联络,并方便出门接车引路。

  相关链接

  目前市区设有14家急救分站,其中直属分站站点有:市肿瘤医院、徐医附院西院、徐医附院东院、市中心医院;托管分站站点包括:1、市中医院;2、市儿童医院;3、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4、徐州矿山医院;5、徐州庞庄矿医院;6、徐州仁慈医院;7、徐州矿务集团第一医院8、解放军第九七医院9、市第一人民医院 10、市机关医院(中心医院托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