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开展“病人安全记心中 落实感控在手中”院感控制宣传周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市中医院以“病人安全记心中,落实感控在手中”为主题的院感控制宣传周活动于11月13日下午正式拉开帷幕,宣传周活动由感染管理科承办,以专题讲座、知识宣传壁报、展板、有奖答题、知识竞赛、手卫生技能演示等多种形式对医院感染防控知识进行宣传与教育。

  在开幕式上,张基栋副院长宣布感控宣传周活动方案并作动员报告,张基栋副院长强调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性,他指出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是一项保障患者安全,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工作,院感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回顾近年来重大院感爆发事件,给患者带来的危害,给医院造成的影响,他号召全院职工积极参与,把手卫生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认真执行手卫生规范,通过丰富多彩的院感周活动,强化感染控制意识,为推进感染控制工作共同努力。医务科主任曹永代表全院职工宣读手卫生承诺书,护士代表荆梦晴带领大家做七步洗手法,在随后进行的全员签字承诺仪式上,张基栋副院长带领全体员工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仪式结束进入有奖知识答题环节,全院职工踊跃参加,满载而回。

  11月14日上午,感染管理科全体人员在万玲科长的带领下,在中医院门诊大厅对门诊医生、护士、药剂、收费、保安及总务科等进行正确洗手的宣传和演示,并对门诊候诊患者及陪人进行手卫生健康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快速手消毒液,指导病人正确洗手的方法,深受广大医务人员及病人的欢迎。


  2017年11月14日下午在医技楼会议室分别请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茅一萍主任及徐州矿务集团总院感染管理科吴晓琴主任进行《医务人员职业防护》与《医务人员手卫生与耐药菌管理》等系列讲座,参加培训人员为全院医务人员。本次培训内容全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对于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手卫生依从性、多重耐药菌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1月15日下午在技能培训中心举行了感控知识竞赛,全院医护技35个代表对参加了比赛,副院长张基栋亲临赛场,职能科室主任和护士长等十余人到赛场监考,参赛选手认真答题,赛场秩序良好,竞赛考试结束,各位考官仔细阅卷评分,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增强全院医务人员感染控制的责任意识和防控能力,深入普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知识,宣传院感防控新理念,提高广大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确保医疗护理质量安全。

  为期一周的感控宣传活动,通过系列专题讲座、知识宣传壁报、展板、有奖答题、知识竞赛、手卫生技能演示等多种形式对医院感染防控知识进行培训宣传,这么大规模的院感活动在我院尚属首次,通过一周的发动、宣传、培训、推进,全院医务人员学习院感、掌握院感、参与院感、探讨院感、执行院感,热情高涨,院感宣传周活动为广大医务人员交流感控搭建了一个平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赢得了员工的好评,一致认为办的有实效,由其对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手卫生及抗生素管理培训更加激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在张基栋院长的参与下,把全院人人重视手卫生工作推向高潮。在感控知识竞赛中,全院医护技35个代表对参加了竞赛,副院长张基栋亲临赛场督查,竞赛结束后,评出集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个人医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护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评出在此次活动中积极参与的个人和支持的科室鼓励奖与组织奖若干。

  院长范从海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活动期间多次询问员工参加培训率、知识竞赛等活动情况,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并强调今后加大管理宣传培训力度与频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严谨敬畏院感的精神,如履薄冰的心态,要求院感科要“小罗天天敲,大鼓月月擂”,把院感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下去,夯实基础,保障患者安全。

  通过“感控宣传周”活动,把感控文化理念传播到各个层面,增强了医务人员“院感无小事”的意识,为医院感染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