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救治水平 保障母婴安全——徐州市妇幼健康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全国各省市都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为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和婴儿死亡,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全面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徐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徐州市妇幼健康技能竞赛于11月17日在市妇幼保健院开赛。

  此次竞赛面向全市范围内的11个市、县、区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中从事产科和新生儿科的专业技术人员展开,竞赛内容主要围绕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识别、转运和救治等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妇幼健康服务团队。




知识竞答

  11月17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食堂三楼内,来自丰县、沛县、睢宁、邳州、新沂、铜山、贾汪、鼓楼、云龙、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参赛选手个个神采奕奕、信心十足。

  据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妇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竞赛以县(市)区为单位组队,共有11支代表队、66名参赛人员,都是各县市区经过多重考核、层层选拨出来的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优秀的医护人员,每支代表队由两名产科医生、两名助产士、两名儿科医生(基层医疗机构产科医生、助产士、儿科医生各1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产科医生、助产士、儿科医生各1人)六人组成。


综合笔试


技能操作


团体演练

  竞赛主要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包括综合笔试和操作技能两个环节,决赛采取知识竞答形式,按妇产科医生、助产士、儿科医生顺序依次进行。

  在上午的笔试和操作技能环节,参赛选手严格按照比赛制度和要求,井然有序,从容应答。下午的知识竞答有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主持人读完题目,选手按铃抢答,答对加上相应的分数,打错扣分。选手们小心翼翼、仔细审题的同时还要把握时机、快速按铃,整场比赛紧张刺激。


现场评委

  经过激烈比拼和角逐,根据最后得分,最终前六名代表队进入最后的团队演练环节。每个团队按队员专业分工,组成救治小组,进行演练。

  虽是演练,但队员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表现出超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对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处理、转运和救治方法做到了精准、全面,及时、高效,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附获奖名单:

  团体组一等奖:云龙区代表队

  团体组二等奖:泉山区代表队、贾汪区代表队。

  团体组三等奖:贾汪区代表队。

  个人组一等奖:王倩 云龙区代表队 

  个人组二等奖:李倩倩 云龙区代表队;孟凡林 新沂市代表队;姜智慧 云龙区代表队

  个人组三等奖:杨培培 睢宁县代表队;刘文强 泉山区代表队;毛晶 云龙区代表队;杜艳 睢宁县代表队;薛芳莉 泉山区代表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