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徐州规划:2020年徐州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11%及以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谈建荣 杨焱)《“健康徐州2030 ”规划纲要》解读篇三——2020年,全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11%及以下。

  日前,“健康徐州2030”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纲要》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五大重点领域,提出了十二大行动计划。这十二大行动计划中,哪些是与我们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哪些又包含着特殊意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到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详细解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与慢性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快速出现,这给医改和公共卫生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此次《纲要》提出,要抓好慢性病和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多方面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行动。

  遏制慢性病上升势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推动公共卫生多中心战略,促进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密协作,遏制慢性病上升势头。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市。到2020年,35%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国家级示范区。逐步将慢性病发病率和管理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健全慢性病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和综合防治体系,完善防治服务网络,提高综合防治能力。

  开展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加强全人群死因登记报告和肿瘤登记报告,提高监测与信息化管理水平,健全信息管理、资源共享、信息发布等制度。大力推广“三位一体”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结合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强化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重大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逐步将符合条件的慢性病筛查和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扩大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覆盖面。

  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加强口腔卫生工作,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力争到2020年,全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11%及以下;到2030年,控制在10%及以下。

  全面防治重大传染病,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

  健全现代化的传染病监测和预警机制,提高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处置能力。

  进一步落实扩大儿童免疫规划,加强疫苗采购和预防接种管理,推进安全接种工程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建立健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

  切实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加强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健全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降低肺结核发病率。巩固全市消除疟疾、麻风病和重点地方病成果,积极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有效控制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加强人畜共患病综合防治,强化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

  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健全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处置救援、社会动员、舆论引导等机制,提高危机管理、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和专业应急队伍建设,提升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构建覆盖全市、高效完善的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有效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到2030年,建立起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卫生应急核心能力不断提升。

  创新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举措,健全口岸公共卫生体系

  开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的应用,实现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的在线快速监督监测,为预警、监控、评估等提供科学依据。

  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口岸和口岸公共卫生标准建设,着力完善具有本地特色的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体系。拓展口岸卫生检疫监测技术平台,确保重点敏感传染病境外输入可防可控。提升口岸公共卫生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确保口岸发现有症状者现场排查率100%。

  建立健全徐州范围内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服务网络和服务平台。构建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长效机制。支持观音机场、有条件的港口创建国际卫生港口(机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完善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全面增强把关服务能力,有效防控物种资源丧失和外来生物入侵,推动口岸功能提质增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