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癌症筛查“徐州模式”走向全国 市肿瘤医院再获多项国家级表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6年率先研发自主研发了“徐州市肿瘤信息化管理系统”

  2014年徐州市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

  2017年开发徐州市肿瘤筛查、评估及预约体检系统

  2018年,未完待续......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癌症中心于2017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了“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5年总结暨2017年全国培训会议”。会议总结了近5年来取得的成效,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并对先进地区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徐州市卫生计生委胡传峰副主任、市肿瘤医院张居洋院长、王健副院长、肿防办董栋主任出席会议。胡传峰副主任受邀代表徐州市作了“徐州肿瘤防治工作从项目走向一体化管理”的大会发言,这是国家对徐州工作的充分肯定。会上,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州市肿瘤医院分别获得“全国最佳项目管理奖”,徐州市肿瘤医院还获得“全国最佳信息平台创新奖”,徐州市肿瘤医院董栋获得“全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先进个人”。

  自2014年徐州市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以来,市肿瘤医院作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的指定筛查单位,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防合作的部署,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合作、机构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原则,与市疾控中心、各区疾控中心及辖区2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合作,克服各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各年度早诊筛查任务。

  市卫生计生委胡传峰副主任作主题发言

  张居洋院长(右二)上台领奖

  董栋主任(右二)获个人表彰

  “徐州模式”全国推广

  在开展城市癌症筛查工作中,徐州市通过建立基于各级肿瘤防治专业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紧密协作的肿瘤防治管理体制,逐步健全和完善各协作部门肿瘤防治职责和医防协作模式。形成了“筛查随访在基层、规范诊疗在医院,质控指导在疾控”的协作运行机制,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癌症中心作为“徐州模式”全国推广。

  信息化工作开展成果

  市肿瘤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密切协作,2016年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了“徐州市肿瘤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覆盖全市医疗机构出院肿瘤患者的信息自动登记上报、建档,并逐步实现高危人群评估、监测、健康追踪、医患互动、科普宣传等功能,提高对肿瘤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水平。2017年开发徐州市肿瘤筛查、评估及预约体检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量,很好的促进了2017年度筛查任务的完成。国家癌症中心2017年来徐州进行现场调研,认为徐州市信息平台建设将会很好的促进地区肿瘤一体化管理方案的实施。

  徐州市肿瘤医院为有效推进城市癌症筛查工作,专门成立了徐州市肿瘤医院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负责项目推进工作的协调及专业指导,为项目提供最科学、最全面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同时还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在本地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印发宣传册、宣传板辐射社区居民,提高目标人群参与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