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文化 推广膏方养生——徐州市中医院第九届膏方节开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寒风骤起,冷空气来袭。常言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选择膏方进补的市民是越来越多了。2017年11月5日,由徐州市中医院和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徐州市第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暨徐州市中医院第九届膏方节在徐州电视台隆重开幕。徐州市中医院特邀数位院名中医到场,为前来咨询就诊的市民朋友把脉健康。


  上午9时许,已入深秋的徐州寒意渐浓,尽管寒风凛冽,依旧挡不住市民参与膏方节的热情。在徐州市电视台院内,来自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各种中药材、膏方摆放出来供大家品尝、鉴别。同时,还免费提供了测量血压的惠民服务。

  另一边,由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王如侠教授、赵德光教授、罗玉国教授、秦云峰教授、陈国定教授、孔凡平教授、贺箫教授、王胜英教授、潘小红教授组成的专家团正有条不紊地为已经预约的市民进行诊疗。


  膏方,又称膏滋、煎膏,是将复方中药饮片反复煎熬,去渣滤清,取汁浓缩后,以胶或蜜等赋形剂调制而成的半流体状内服制剂。

  中医膏方是中医根据患者体质不同与病情所需,按照中医君、臣、佐、使的配方原则,选择多种药物配伍组方,经多次煎熬浓缩而成的膏剂。徐州市中医院资深中医专家根据各人的症状、性别、年龄、既往病史以及季节、气候、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精神状态等综合因素运用中医八纲辨证、脏腑辨证、五行学说进行辨证分析,先分清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偏向;再分析脏与脏之间、腑与腑之间、脏与腑之间、脏腑与经络气血的关系,开出"量体裁衣"的药方,起到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锦上添花"的独特功效。

  市中医院副院长刘峰介绍说, 自2009年徐州市中医院名医堂膏方门诊开展以来,至今已有九年。目前已经引起徐州大众的注意,纷纷前来咨询求诊,许多人已尝到应用膏方调理的甜头,一般来说,膏方主要用于哮喘、反复发作性咳嗽、鼻炎、消化系统疾病、肾病、风湿病等慢性病的调治,因为这些病大部分存在免疫功能紊乱,调整其体质状态有利于疾病的痊愈。尤其是一些亚健康者,用后身体状况大有改善,精力旺盛,面色红润,性功能提升,表示今年秋冬继续再来开膏方调补。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强调,中医讲究辩证施治,同一种疾病每个人表现出的症形不一。因此,要采用不同的方剂。有需要的患者应到专业医院找有资质的临床医生开具个性化方剂为宜,切勿千人一方。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