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雷:强基固本 砥砺前行 实现疾控事业新跨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新一轮医改推动实施以来,徐州市疾控中心以办人民满意的疾控事业为目标,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化管理,逐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疾控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为健康徐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基层筑网底,机构能力建设突飞猛进。近年来,市疾控中心推进互联网+健康服务,队伍建设、硬件设施和检验能力突飞猛进,疾控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愈发坚实,“上下联动、横向配合、整体推进”的疾控工作机制正在逐渐形成。

  二是重视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绩斐然。市疾控中心坚持把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指导,落实督导考核评估机制,职责落实和创优争先意识不断提升。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了《中国流行的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分子特征研究》等国家、省级科研课题29项,每年近50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SCI收录30余篇,先后涌现出一批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等优秀科技工作者、专家,先后荣获徐州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等奖项共20项,承担城市癌症早诊早治、HPV疫苗临床评价、疾病监测、心血管防治、艾滋病等国际合作、国家疾病控制等项目共24项。

  三是确立创新机制,疾病预防控制成效显著。市疾控中心认真履行防病职责,完善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网络,大力拓展疾病监测工作力度,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预警预测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传染病发病率、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稳步保持在历史较低水平。随着创新机制的确立,中心推动建立了一批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及国家省级专项监测调查项目点,传染病病人随访管理措施和防治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创出“徐州模式”并得到国家项目办肯定,全市公共卫生工作质量、消毒与媒介生物防治及健康危害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雾霾监测工作深受国家认可。

  四是推进平台建设,卫生应急保障坚实有效。近年来,市县两级共投入1000余万元,全面完成市级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市疾控中心发挥市级疾控机构优势,紧抓专业队伍建设和机构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有效防控重大疾病,保持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力争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健康徐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