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承办第三届云龙微生物与感染论坛在徐顺利举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7年10月12日至15日,由江苏省免疫学会主办,徐州医科大学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办,《Journal of Laboratory and Precision Medicine》和《临床检验杂志》协办的第三届云龙微生物与感染论坛在徐州隆重召开。会议以“多学科融合,抗击感染”为主题,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分组讨论、优秀论文评比汇报、辩论赛等形式,对感染性疾病的诊疗、防控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突出“顶天”与“立地”并重、检验与临床多学科合作、科研与临床并举、学术与公益兼顾等特点,会议形式推陈出新、学术内容精彩纷呈。

  此届云龙微生物与感染论坛共有528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及代表参加,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中国台湾、江苏、山东、浙江、北京、上海等15个省市!大家共聚一堂,交流经验,畅所欲言,共叙友情。

  10月13日上午8点,论坛在主会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论坛创始人、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顾兵博士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院长、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马萍教授的委托向一路走来关心并支持论坛的各界同行及朋友表示深深的感谢。特别感谢从第一届到第三届一直关注、鼓励、支持、协助论坛发展的郑葵阳校长。顾兵博士同时强调了本次论坛的几大创新点:1、国际级专家走上云龙论坛的讲台;2、引入了辩论赛和优秀论文汇报;3、首次推出“基层之星”项目;4、一部重要的著作和一本检验英文期刊正式推出;5、云龙论坛的形象代言云龙兔首次亮相;6、云龙论坛官方网站首次运行并使用。以上亮点工作,均是以马萍教授为首的徐医检验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开幕式上,徐州医科大学郑葵阳校长于百忙之中应邀为大会开幕致词。郑校长亲自经历了3届云龙论坛,亲身参与了论坛的规划与发展,亲眼目睹了论坛的步步壮大及影响力的步步提升。他在表扬论坛越办越好的同时,也提出了些许期许:作为国家认可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也将当仁不让的扮演着经济、教育、社会文化、医疗服务的重要角色,而徐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承载着医学教育及医疗服务方面的重担与责任,也责无旁贷的要做好带动区域医疗发展的领头羊。在这个背景下,云龙论坛的成功召开,无疑给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增色添彩。最后,郑校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国际论坛与基层论坛、检验与临床沟通论坛、临床科研论坛、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青年成长论坛、多学科合作论坛、SIFIC感控辩论赛逐一拉开帷幕。在“顶天立地”的国际论坛与基层论坛上,首先由台湾阳明大学的吴俊忠教授和来自美国CLSI抗生素药敏试验委员会委员Barbara L. Zimmer教授为国际临床微生物新技术的发展做“顶天”的设计与规划,随后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检验学部的赵旺胜主任和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感染科的陈澍主任为基层微生物实验室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做“立地”的实战型策略及演练。

  在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中,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开林院长带来“从院长角度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徐开林院长首先介绍了徐医附院从福音诊所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120年的成长历程,并以其独特的视觉,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解读学科建设与发展:从“借助区域性疾病发病特点,发展重点学科”、“选准主攻方向,让老牌学科注入新活力”、“错位发展,发展自己的技术特色”等。徐院长还强调要做到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精彩的报告让参会人员兴奋不已。

  在其他的各分会场专题报告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均不遗余力的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热点、前沿问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就各专业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度的讨论;并与组织参会的代表通过提问等环节进行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意犹未尽的感叹声中,第三届云龙微生物与感染论坛胜利落下帷幕,大会获得了圆满成功。让我们期待明年第四届云龙论坛再相聚。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