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疾控中心召开骨质疏松症双向转诊与患者管理高峰论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增龄性疾病,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50%的女性、30%的男性会发生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是威胁中国庞大老年人群健康的隐形杀手,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但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群体大、防治意识差且就诊率低,因此,如何做好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的筛查和识别、患者的社区-医院转诊及患者长期管理工作成为我国骨质疏松症防治的关键。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徐州市“三减三健”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全市骨质疏松症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早期诊断和患者双向转诊能力的提升,徐州市疾控中心联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于9月21-23日在徐州市开元名都大酒店举办了徐州市首届骨质疏松症双向转诊与患者管理论坛,来自各区疾控中心慢病科有关人员、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和慢病管理人员共170余人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特邀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江苏省主委徐又佳教授、副主委马超教授,连云港市主委王东岩教授,中国康复医学会委员项洁教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诊断及质控学组委员鹿存芝教授,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科长、徐州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娄培安教授以及留美归国、我国首位骨质疏松专业博士、徐医附院骨质疏松科主任辛力教授进行授课。他们分别对“骨质疏松症的专科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手术治疗及术后干预” 、“从医务人员角度谈骨质疏松症的防治”、“骨质疏松症的社区筛查诊断与双向转诊”、“徐州市骨质疏松症防治工作展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

  这次论坛还对自徐州市骨质疏松症筛查防治与双向转诊体系成立以来,在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县(市)、区医院(包括乡镇卫生院)中,骨质疏松症筛查防治、双向转诊工作最积极主动、卓有成效的6名医师进行了表彰和奖励。他们分别是泉山区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朱玲医师、鼓楼区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建平医师、丰县人民医院骨科张怀安医师、泉山区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施丹峰医师、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邢牧医师以及徐州市泰山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袁孝龙医师。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同时也希望全体医师能够以他们为榜样,为全市骨质疏松症防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最后参会人员对超声骨密度仪进行了现场实践操作与练习。

  通过这次论坛的学习与实践操作,提升了各基层医务人员骨质疏松症的筛查、诊断与双向转诊能力,为全市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