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徐州2030规划纲要》解读之一:人均预期寿命达80岁以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在9月26日召开的《“健康徐州2030”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白智泳处长就纲要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析。

  首先,《纲要》提出了总体战略目标:

  到2020年,健康环境进一步优化,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全民医保制度进一步健全,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活力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人人享有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接近80岁。

  到2030年,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整体协调发展,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公平,健康产业进一步壮大,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以上。

  其次,《纲要》对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五大重点领域提出了15项主要建设指标,其中,人均预期寿命、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地级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的比例等指标都是咱们老百姓所关心关注的。

  《健康徐州2030规划纲要》的编制着重突出了“五大特色”:

  一是突出健康优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社会氛围、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形成大健康治理格局,促进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突出目标定位。坚持“苏北领先、淮海经济区率先”的基本定位,提出了“到2030年,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以上”的战略目标。

  三是突出科学发展。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转变健康服务模式,优化健康服务供给。

  四是突出促进公平。立足于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推进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改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五是突出共建共享。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政府的组织和引领作用,凝聚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的力量,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形成全社会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推进人人参与、人人享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