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癌友康复协会13名癌友过“5岁生日” 庆病情进入平稳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3名癌友过“5岁生日”,庆祝“重生”;徐州癌友康复协会刘会长:医学上把5年定为癌友的成功生存指标 癌症患者只要能在手术后平稳度过5年,就说明病情已进入平稳期。

  近百名癌友聚在一起,为已经安全度过“5年”的13名癌友过“5岁生日”。

  癌症很难治愈,徐州却有一群身患癌症的人抱团取暖,互相鼓励帮助,创造生命的奇迹。就在今年3月份,这支癌友队伍成立了徐州市癌友康复协会,协会除成立了合唱团、舞蹈团、养生气功团等活动团体外,癌友们还会定期聚在一起听健康讲座、学做手工、交流抗癌经验、评选抗癌名星等活动。目前,已经有150多名癌症患者加入了这支抗癌队伍,大家聚在一起与癌症抗争着。上周五下午,这支癌友队伍中的近百名癌友聚在一起,为协会内已经安全度过“5年”的13名癌友过“5岁生日”,祝贺他们的病情进入相对平稳期。

  癌友聚会 庆祝“5岁生日”

  上周五下午,在解放南路一家酒店的一楼大厅内, 一群中老年人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小合唱、旗袍秀等节目精彩连连,不了解的人,很难会把这群快乐的中老年人与“癌症”联系起来。据了解,这群中老年人正是一群癌症患者,而他们当天举行的活动,正是在为癌友中的13名已经平安度过5年的癌友们过“5岁生日”,祝贺他们的病情进入相对平稳期。癌友康复协会的刘会长表示,癌友最盼望的幸运数字是“5”,因为医学上把5年定为癌友的成功生存指标。也就是说,从癌症疾病确诊、治疗度过艰苦的五年,称五年治愈,是指原疾病复发率和正常人相同,每一位癌症患者,只要他能在手术后平稳度过5年,就说明他们的病情已进入平稳期,他们的癌症发病率几乎和健康人一样了。当天他们在这里,是要为协会内有5—9年癌龄的癌友们一起过“5岁生日”,祝贺他们获得“重生”。

  抱团互助 “癌友圈”像个家

  在当天的聚会中,还有几位癌友是去年或今年上半年刚患癌症的。癌友冯先生表示,“大家都是癌症患者,聚在一起,谈论共同的话题,彼此介绍抗癌经验、相互激励,之前失落的心仿佛一下子找到了家。看到身边这么多癌友都能好好活着,5年、10年、15年……我们这里有一位癌友已经有25年癌龄了。他们都能好好地生活,我也肯定没有问题。”

  癌友梁大姐也说:“我们癌友圈的人像一家人, 无论是讨论精神疗法配合药物治疗, 还是一起开心玩耍,都感到特别轻松快乐。我们经常说,把生命的每一天当最后一天来过,那样就不会有任何烦恼了。”她说,或许正因为如此,包括她在内的一些癌友撑过了最痛苦的时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大家都把这个圈子当成一个家,如果有成员因病离去,大家都感到像亲人离去一般难过, 同时又互相鼓励要勇敢活下去。”

  “重生”故事

  64岁孙阿姨: 抗击癌症 内因很重要

  今年64岁的孙阿姨是2009年11月被确诊的乳腺导管癌,到今年已经有8年癌龄了。“当年我一听说自己患了癌症,整个人都瘫了。”孙阿姨表示,“手术那天,本来我是被安排在那一天的第一台手术,可是由于我心里紧张,居然三次都没能爬上手术台,后来到了中午,才总算在女儿鼓励下,平复心情,勇敢接受了手术。”手术过后,又经历了6次难熬的化疗,孙阿姨说,“在那段日子里,我的心情糟糕透了,身体的不适再加上心情的烦躁,我觉得自己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地过了半年。最终,我还是挺过来了。”

  也就是这次“癌症”经历,让孙阿姨像换了一个人,她说:“既然死神没有带走我,那我就换一种活法,好好地活下来,活出自己的精彩。”之前性格内向,什么事情都爱憋在心里的孙阿姨,性格变得开朗活泼起来,无论是和家人还是和朋友在一起,她都是爱说爱笑,变得心宽、大度了许多。“抗击癌症,内因很重要。”孙阿姨说,“我只有不断地调节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才能战胜癌症。”

  62岁姜阿姨:“癌友”的鼓励给了她活下去的勇气

  今年62岁的姜阿姨是2012年2月份查出的乳腺癌二期,并在2月底实施了手术,目前姜阿姨已经安然度过了5年。采访中,姜阿姨表示,当年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后,她就认为自己真的活不长了。在经历了1次手术、8次化疗、25次放疗后,她认识了多名坚强的癌症患者,这些顽强的“癌友”不断鼓励她,给了她活下去的勇气。姜阿姨说:“没想到,5年下来了,我竟然还好好地活着,前段时间,我再一次去医院复查时,医生告诉我,我的病情已进入相对平稳期。这次我来参加癌友们的5岁生日会,不仅是要祝贺自己的再生,也想把我与癌症作斗争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就在这时,一位癌友叫走了姜阿姨,说她们的旗袍走秀节目马上开始了,让她准备登台了。

  69岁刘大爷:不要怕病,要相信有能力战胜它

  今年69岁的刘大爷是2012年4月被确诊的肺癌,到今天他也已平稳度过了五年。刘大爷说:“当年我是因为咳嗽时发现痰中有血丝才到医院检查的,后来查出右肺前叶上有一处黄豆粒大小的病灶,被确诊为肺癌。谁说得了癌症就一定会死,我就不信这个邪。”刘大爷表示,“那一年我虽然退休了,但仍然在一家公司里当顾问,后来我向公司请了一个月的假,就去医院动了手术。手术后,在家休养了几天,一个月后正常去上班了,一天工作都没耽误。你看我从生病到现在,已经5年了,我该吃就吃、该玩就玩、该工作时就去工作,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当问起刘大爷的抗癌经验时,刘大爷说:“在疾病没来时,要提前防病,早发现早治疗。如果疾病一旦来了,就不要怕病,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它。放松心情,多运动、多交友、增强自身抵抗力,这样就能战胜癌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