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 徐州矿山医院成功救助沼气中毒夫妻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7年8月15日,徐州市矿山医院ICU、中毒中心成功抢救两例沼气中毒合并大量误吸患者。入院时两名患者意识不清、呼唤无反应、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呼吸运动弱,病情十分危重,经过治疗,目前两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并从ICU转入普通病房,其中一位已康复出院。

  在ICU抢救中

  转普通病房康复中

  2017年8月15日14:00左右陆某夫妇在家中沼气池内工作时,丈夫突发意识不清,晕倒池中,妻子见状速至池中施救,谁知刚下去没一会儿,自己也失去了意识,双双沼气中毒倒在污水池内。大约15分钟后被儿子发现,拖出沼气池,两人均神志昏迷、呛咳大量粪水,其中妻子陈某病情更重,一度出现呼吸抑制,时刻有生命危险。120送至徐州矿山医院急诊,气管插管后送入ICU抢救,通过ICU呼吸机辅助呼吸、纤支镜气道内灌洗、调节抗生素策略等手段,经过10天积极抢救,患者神志转醒,目前已顺利脱机、拔管,感染得到控制、脑功能恢复理想,无后遗症,已转入普通病房。

  患者治疗前肺部CT

  患者治疗后肺部CT

  专家点评

  徐州市矿山医院ICU徐杰主任表示,沼气是一种窒息性混合气体,主要成分为甲烷、二氧化碳、氮、氢、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硫化氢含量过高时,人吸入后会引起闪电性死亡。由于沼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般不容易被人察觉,所以必须引起重视,如需进入沼气池作业,应该佩戴防护面具。

“死里逃生” 徐州矿山医院成功救助沼气中毒夫妻俩

  家属感谢

  此病例也充分体现出徐州矿山医院近年来在各类中毒、呼吸衰竭疾病的救治水平有较大提高,一方面得益于科室内高档呼吸机、便携式纤支镜、可视喉镜等硬件设备的投入,另一方面,在软件方面,科室内设置专业呼吸治疗师团队,对危重病人气道管理的各种理念、技术更加规范、专业、系统。

  什么是沼气中毒?

  沼气是一种混合气体,主要成分为甲烷、二氧化碳、氮、氢、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甲烷(CH4)又称为“沼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是天然气、煤气的主要成分,广泛存在于天然气、煤气、沼气、淤泥池塘和密闭的窖井、池塘、煤矿(井)和煤库中的有害气体之一。

  当人吸入沼气过多时,有毒气体经肺泡进入血液,很快与体内红细胞相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的能力,造成缺氧血症,同时还能抑制呼吸,导致一系列中枢神经症状。倘若上述环境空气中所含甲烷浓度高,使氧气含量下降,就会使人发生窒息,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沼气中毒的表现

  中毒较轻者:表现为头痛、头晕。若空气中的甲烷含量达到25~30%时就会使人发生头痛、头晕、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乏力、四肢发软等症状。

  中度中毒者:可见面部潮红,心跳加快,出汗较多。若空气中甲烷含量超过45~50%以上时就会因严重缺氧而出现呼吸困难、心动过速、昏迷。

  重度中毒者:病情比较险恶,如出现深度昏迷,体温升高,脉搏加快,呼吸急促,同时出现大小便失禁等。这类病人如抢救不及时,会因呼吸道麻痹而死亡。有些病人虽经抢救脱险,也难免留下健忘及精神障碍等后遗症。

  沼气中毒怎么办?

  1.迅速将中毒者移离现场(抢救人员必须佩戴有氧防护面罩),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解开衣扣和裤带,保持呼吸道畅通。并“向120”呼救。

  2、同时注意保暖,以防发生受凉和继发感染。

  3、对轻度中毒病人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根据情况服用去痛片、利眠宁等药。

  4、中度中毒病人,应给刺激刺激手法,针刺人中、涌泉等穴位,并及时送医院抢救。

  5、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呼吸困难应输氧,有条件的地方及早用高压氧治疗。尽快将患者送入医院接受治疗。

  注意:发现有肺水肿者,不准做人工呼吸,忌用口对口人工呼吸,万不得已时与病人间隔以数层水湿的纱布。

  遇到沼气怎么办?

  1、当你发现这个有毒的气体泄露以后,马上就要撤离现场,最好是到一个通风的地方。

  2、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最好是用湿毛巾或者是戴一个湿的口罩,这样就是避免吸取过多的有害气体。

  3、因为有毒的气体是对眼睛都有刺激性,所以一定要戴一个塑料薄膜或者透明的这种保鲜膜,把眼睛密封好,这样来脱离现场,可能会减少眼睛和口鼻的这种刺激。

“死里逃生” 徐州矿山医院成功救助沼气中毒夫妻俩

  徐州市矿山医院在此提醒大家:地下管道、化粪池、储罐、污水池易产生硫化氢、沼气等有毒有害气体,施工人员作业前,必须要采取换气、戴防毒口罩、空气呼吸器具等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中毒事故。

  医院简介:徐州市矿山医院隶属于华润凤凰医疗集团,系徐州市西区规模较大、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科室设置齐全,设备先进,是徐州市城镇职工、居民、生育、工伤及新农合医保定点医院;安徽省淮北市城镇居民、新农合医保定点医院;萧县、砀山县、河南省永城市等地区新农合医保定点医院。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