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计划”江苏医疗组团援疆专家与患者结对认亲 结真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江苏组团援疆结合克州高原地区先心病多发的特点开展“润心计划”,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七期,救治了49名先心病患者。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叶英主任和心胸外科的章少中副主任全程参加了润心计划,并因工作优异受到克州人民医院的表彰。

  江苏医疗组团援疆专家选择了20名之前接受了“润心计划”手术的患者,与他们开展结对认亲。叶英主任和章少中副主任说:拿到了结亲的名单,非常激动,因为我们在新疆有亲戚了,我们期待着和亲戚们再次见面。

  2017年7月22日,对于江苏援疆专家重症医学科的叶英主任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早在一周前知道要去奥依塔克镇卫生院义诊就开始兴奋不已——要见到自己的亲戚了!

  “未来6小时内,克州境内将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这是克州气象台21日晚间播出的气象预报。但一切阻止不了我们义诊的步伐!由于路途有塌方,车辆只能从喀什疏附县穿过,130公里的行程,由于泥石流阻挡道路,只能限速40码缓慢前行,经过3个小时的颠簸,义诊车子终于到达目的地奥依塔克镇卫生院。

  询问当地卫生院的医生才知道奥依塔克镇卫生院离奥依塔克村还有14.4公里,还有40分钟的车程,心里不禁忐忑,不知道看望亲戚会不会影响大家的行程。请同往的维吾尔族的同事替我翻译打通了第一个电话,亲戚再三邀请一定要去家里坐坐,一定要给我们做饭吃。好感动呀,虽然当时手术的时候在重症监护室见过,但彼此的身份是医患关系,现在是家人。我再三说明情况,可能去不了了,因为行程问题,我下回一定去家里。没想到此后的一个小时内,亲戚给我打了三个电话,一定要去呀,她等着我。

  终于成行,远远的看到我的亲戚从家中出来,我激动的跑过去,亲戚和我拥抱,右脸面挨着,并说:“萨拉木”。第一次施维吾尔族这样的礼节我还真的不太会,但满满的感动,彼此当做亲人了。我的亲戚拉着我的手告诉我:我们家里建了新院子了,交通也很方便,就在道路边,生活过的也很好,一定要到家里来,她要招待我们。我也反复和亲戚说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我说呀,包括手术后的恢复问题都可以问我。

  虽然时间短暂,但发自内心的亲切,让我恋恋不舍,我们依依告别约定再次见面。

  2017年8月22日,克州人民医院开展了接受心脏手术的润心家庭与20名江苏“组团式”援疆专家“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我们的亲戚再次来到了克州人民医院。

  章少中副主任早早的等待在会议室,看到自己的亲戚过来远远的迎过去。终于坐下了,一边叙着家常,一边填写“民族团结一家亲”联系卡,反复交代亲戚:多走动才会越走越亲、越走越近,今后我们要像一家人那样常走动多帮助,有什么困难就说,我能做的一定帮忙,特别是术后的一些问题,可以来问我。

  在结对认亲见面会上,大家脸上洋溢着喜悦,各族人民齐聚一堂,欢声笑语不断,虽然语言不通,但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真的足够了,我们结真情,情暖心,心连心。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