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第一批基本照护险补助费到账 近900失能老人通过鉴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住在护理院比请保姆省多了”,第一批基本照护险补助费到账,徐州市民李女士的母亲因重度失能享受到该补助,她说这项补助给他们减轻了很多负担。

  护士照顾失能的包师傅

  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启动以来,已有近900人通过鉴定。据悉,第一批补助费陆续到账。李女士的母亲因患有心脏病、脑梗,多年无法自理,目前住在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享受照护险后,住在护理院比请保姆省多了。”李女士说,护理院还有医生、护士,她的母亲住在护理院她更放心。

  “护理院的工作很细致,我们不用操心”

  昨日上午,李女士趁休息时间到康馨老年护理院看望83岁的老母亲。李女士的母亲住在康馨老年护理院已经1年多时间。“比刚来时候脸色好多了。”李女士说,母亲的心脏病比较严重,脑子也糊涂了,以前母亲在家时,她请了保姆帮助照顾。但老人的心脏病、脑梗经常复发,她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就要经常请假到医院照顾母亲。李女士说,她和爱人都是上班族,总请假也不是办法。考察多家养老机构后,她和爱人决定送母亲到康馨老年护理院。因为李女士考虑到,康馨护理院有医生、护士,还有一对一的护工。“母亲有响动就睡不好,所以就给她选了单人间,配了专门的护工照顾。”李女士说,住院费和请保姆的费用差不多,但她和爱人都是工薪阶层,经济上会有些负担。但李女士认为还是值得的,因为有医生、护士照顾,母亲情况在好转,她也能安心上班了。

  “如果因为经常请假,丢了工作,还怎么给老母亲最好的照顾?”李女士说,她每天下班后都来看看母亲,看母亲有没有什么需要。但她发现,护理院的工作很细致,连老人用的卫生纸、尿不湿都及时给购买,她根本不用操心。

  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启动后,李女士说,护理院及时把政策告诉了她。而她只需要准备下病历资料、身份证原件等,其他申请的事情,全部是护理院给代办的。而她的母亲也顺利通过鉴定,享受到了照护险补助。听说照护险到账了,李女士有些激动。“享受照护险后,住在护理院的花费比请保姆省多了。”李女士说,她也希望有更多政策支持有医疗资质的护理院,因为最终受益的都是需要照顾的老人。

  “第一批照护险补助费都到账了”

  杨老先生也是第一批通过鉴定的重度失能人员。86岁的杨老先生住在护理院已经两年多时间了。他的孙女说,老人因为脑梗偏瘫。两年多前,她的爷爷脑梗又一次发作,住进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月,后来医生说不行了,没必要继续住院,我们家连老人后事的衣服都买了。”小杨说,她的姑姑不愿意放弃,就把老人送进了护理院。刚来时,老人后背的褥疮有一个拳头大。经过慢慢调理,老人褥疮长了新肉,脑梗也没再发作。小杨说,她的奶奶没有退休金,身体也不太好,也需要人照顾。而她今年大学刚毕业,还没有工作。她的爷爷享受基本照护险后,为他们减轻了很多负担。

  第一批照护险申报的时候,包师傅没有赶上,最近康馨护理院为他递交了资料,申报第二批。包师傅的爱人患有卵巢癌,做过两次手术,几乎花光了家里积蓄。而包师傅也做过心脏搭桥,后又脑梗发作,身体偏瘫,生活没法自理。说起家里的情况,包师傅几度落泪,他的爱人还需要化疗吃药,每次化疗都是向亲戚借钱。而他的退休工资还不够住院费。因此,照护险的补助对他来说真的是救命钱。

  “目前第一批通过鉴定的人员,补助费都到账了。第二批申报的人员,最近就要接受鉴定。”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的周院长说,自从照护险制度实施后,已有多位重度失能的老人咨询住院的事情,其中5位老人已经住院接受照顾。而他们护理院也在积极联系符合条件的住院人员亲属,赶紧递交资料,以帮助申报。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