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血库紧缺A型和O型血 医院部分手术暂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谈建荣)徐州血库库存处于警戒状态,徐州市血液中心:血液库存量已下降到原先的一半,仅为最佳供应天数的一半,每天有近2万毫升的缺口。医院:临床用血短缺,尤其A型血和O型血部分择期手术暂缓。呼吁:为生命加油,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入夏以来连续高温,炎热的天气使得街头献血者骤减。自徐州市血液中心了解,目前的库存量已很吃紧,从原来的120万毫升直线下降到60多万毫升,只有原来库存量的一半。

  徐州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李慧介绍,从7月份以来,每天街头的采血量大幅下降。正常来说,最佳血液库存量大约能够供应10到12天,现在A型血和O型血已近五天供应量警戒线,临床用血紧张已现。

  在此,向全市人民呼吁,赶紧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吧,将爱心传递,为生命加油!

  血液库存量已下降到原先的一半

  从7月份开始,徐州温度持续走高,高温天气导致前来献血的市民少了很多。血液储存库内多数冰柜储量不到一半。

  李慧指着一旁空荡荡的冰箱说,每种血液库存最低警戒线是750个单位(一个单位200毫升),目前A型和O型血已低于这个标准,“正常情况下,徐州每天的用血量在9万毫升,现在我们进行了调控,保持在8万5千毫升左右,但是,每天的采血量只有6万多毫升,每天都有近2万毫升的缺口。可以这么说,如果只出不进,O型、A型血最多维持5天。”

  据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李慧介绍,一般情况下,血库的最佳库存量在10—12天,也就是100万到120万毫升,血型比例也要恰当,A:B:O:AB的比例为3:3:3:1。

  从统计数据来看,1到6月份每天的平均采血量是9万毫升,但是由于天气炎热,7月份平均每天的采血量只有6万多毫升,大幅下降。

  临床用血紧张,O型、A型血到达预警库存量

  连日来的高温让人们都不想出门,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还逼停了许多献血者的脚步。虽然街头献血人数明显减少,而医院的用血量却并没有减少,目前造成A型、O型血的临床用量较为紧张,一些医院根据血液库存量暂缓A型血和O型血部分择期手术。

  据了解,徐医附院目前临床用血相当紧张,只能以急诊抢救病人为主,一些可以择期手术的病人则会根据具体情况暂缓。

  徐医附院输血科主任嵇月红表示:“对于长期需要输血治疗的病人,情况就更紧张了,因为血液制品供应紧张,他们又需要定期使用。”对此,在徐医附院输血科工作十几年的医生王昊告诉记者,他们会动员鼓励患者家属互助献血来延缓紧缺的状况。

  “上周,有一次查房,看到一位病人因为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病情加重,只能躺在床上,于是我们输血科商议之后,在科室内动员大家献血,我们科室的医护人员,只要是符合献血要求的,都参加了这次团体无偿献血。”嵇主任说。

  徐州市肿瘤医院输血科主任刘广峰也表示,他们医院的临床用血同样紧张,O型、A型血已经到达预警库存量,一些像妇科疾病的部分择期手术也已经暂缓。

  “其实,每年的夏天临床用血都很紧张,对此,他们也想出了很多办法,单位组织献血,鼓励家属互助项目,大力推广无偿献血宣传,但是,每年到了夏天,情况依然比较紧张。”刘广峰表示。

  季节性缺血,每年夏天都是“淡季”

  从1到6月份的采血量和用血量数据上看,我市的情况是无偿献血与临床用血能基本保持平衡。但是进入7月份以来,每天的缺口近2万毫升。

  对此,李慧表示很无奈,“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无偿献血与天气密切相关,每年的夏天和冬天,也就是七八月份和元旦过后、春节前这两段时间,由于天气的过热或者过冷,导致街头人数的减少,我们血库也就到了‘淡季’,这个问题不能忽视,我们一共有15个采血点,其中14个在街头,另外一个是采集血小板的在血液中心,这就导致街头人流的减少对我们会形成很大的影响。”另外,近期我们还根据江苏省血液中心的要求,支援西藏一部分血液,对库存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经了解,如今我市无偿献血的主要人群是街头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所以街头采血量的下降直接影响血库的库存量。同时,无偿献血分为献全血和成分献血,普通流动采血车采集的是全血,而到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可以进行成分献血,成分献血是通过机器只提取献血中的某些成分,如血小板。

  为了消除这个短板,市血液中心正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调动起全民参与献血的积极性。

  在音乐厅附近增加一个夜间采血车

  事实上不仅是徐州,每年高温季节全国很多城市的血库存量都会亮起红灯。为解决上述问题,徐州市血液中心采取了多项举措。

  昨日晚上7点多,音乐厅附近的一个献血点,市民陈先生正在献血,陈先生表示,自己正好从这经过,这是他第一次献血。工作人员称,前一段时间天气很热的时候,一晚上也就三四个人献血,这几天凉快一些的时候,人数明显增加,最多的一天有21个人来无偿献血。

  李慧表示,音乐厅附近的献血车是临时增加的,时间是晚上6点到10点,“因为这里来锻炼的人多,人流量大,晚上也更凉快一些,所以就将夜间临时采血车选择在这。为了宣传这个夜间临时采血点,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还专门采取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的宣传,希望大家可以尽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缓解我市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势。”

  此外,从6月份开始,徐州市血液中心就不断地鼓励、发动更多企事业单位“团体献血”。据了解,徐州贾汪区人民医院就献血4万毫升,同时徐医附院、市口腔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矿一院、矿二院等我市各大医院,以及金融系统、市直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也都进行了团体献血。

  此外,市血液中心还深入到郑集、黄集、徐庄、毛庄等周边乡镇,解决献血者往返的不便。

  为生命加油,赶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针对我市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市血液中心向全市人民呼吁,赶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吧。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6个采血点,这其中包括一个临时夜间采血点和成分采血点。

  市区献血点:古彭商厦献血车、火车站出口处献血车,中心医院对面献血车、民富园圆盘道献血车、易初爱莲超市南100米献血车、淮海路献血屋(市二院斜对面)、段庄广场献血屋(中凯城市之光B104号)、云龙区万达广场献血屋(西门停车场出口南隔壁)、音乐厅附近献血车(晚上6点到10点)

  丰县献血点:丰县人民医院对面献血屋

  沛县献血点:新人民医院(老儿童医院)二楼急救室(临时)

  新沂献血点:新沂市新安镇金三角献血屋

  邳州献血点:邳州市人民公园旁边献血屋

  睢宁献血点:睢宁县人民医院南门献血车

  贾汪献血点:贾汪人民医院门前献血车

  释疑:为什么无偿献血有偿用血?

  有的市民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经过这些年来的宣传,市血液中心已经多次在宣传中提到,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占总血液的5%—10%,机体会刺激器官加快制造新血液,不会影响健康。

  其次,部分市民担心采血环境一旦不好,会感染上其他传染性疾病。“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采血严格按照流程,所用耗材均从国家指定厂家购进,完全为一次性耗材。”李慧强调说。

  此外,公众对于献血去向及医院血价存在质疑,这也是献血信任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对此,李慧说,其实,这就是个误区,临床使用的血液本身不用花钱,大家为用血支付的费用,是血液从采集、保存、检测到运送等环节的成本费。

  据了解,在我市,无偿献血超过800毫升者可终生免费用血,其直系亲属可享用等量免费血量,医院用血产生费用可到血液中心进行报销。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