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经济区第一届减重代谢外科高峰论坛在徐州举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8月12日,淮海经济区第一届减重代谢外科高峰论坛暨徐州市医学会减重代谢专业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班如火如荼地在徐医附院21楼会议室举行。

  本届论坛由徐州市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医学会主办;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减重代谢外科中心承办。


  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州市医学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主任王人颢、徐医附院副院长刘功俭、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曹君利出席开幕式,徐开林院长与刘金钢院长共同为徐医附院减重代谢外科中心正式揭牌。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代谢学组主委刘金钢、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代谢学组副主委王勇、江苏省人民医院梁辉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鼓楼医院孙喜太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于浩泳教授、徐医附院胃病诊疗中心主任朱孝成、大外科主任、江苏省医学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向农教授、徐医附院普外科宋军教授、普外科副主任刘斌教授、赵文星教授、徐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谢光伟教授、徐医附院整形激光美容中心张爱君、徐医附院呼吸科张文辉等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淮海经济区近百余名医疗学者参加会议。






  徐开林院长首先发表致辞,他希望通过此次与国内各知名专家的交流学习,能够将徐医附院胃病诊疗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随后,王人颢、刘金钢、梁辉与朱孝成等分别发表致辞。

  减重代谢外科是一门新兴学科

  谈及开办此次论坛的意义,王人颢表示,“本次论坛邀请众位医学大咖来徐交流,相互切磋医疗技术、分享各自在学术上的有益经验,共同探讨热点问题,就是为了提高徐州淮海经济区减重代谢疾病的诊治水平,帮助更多的肥胖及代谢疾病患者解决困扰。

  据悉,早期的胃转流手术普遍运用于减肥手术当中,后来在医生的术后随访中发现,一位手术后的肥胖病伴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症状明显好转,医生在诧异之余,立即开展调查研究,经过几年临床实践的不断探索,医生们意外发现这种手术能有效的治疗糖尿病!于是,减重代谢外科作为一枚医学界的新星产业冉冉而出,带给肥胖及糖尿病治疗新的希望!

  据了解,减重代谢手术主要分为胃旁路手术和袖状胃成形术两种手术方式。现如今减重代谢手术风险已经被证实低于常见手术。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术后3天出院,创口小, 恢复快;而且,手术不仅能够减重,同时可以治疗肥胖相关的多种代谢疾病(二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论坛交流中,刘金钢教授作《欧洲和亚洲代谢减肥指南变迁和差异》课题演讲;梁辉教授作《减重代谢外科的现状及进展》课题演讲;王勇教授作《中国代谢病中心模式变迁》课题演讲;孙喜太教授作《代谢减重术的多学科合作模式》课题演讲;于浩泳教授作《从内科角度治疗肥胖糖尿病》课题演讲;刘功俭院长作《减肥手术的麻醉和围手术期处理要点》课题演讲;朱孝成主任授作《减重代谢手术的快速康复》课题演讲;张爱君作《肥胖症的整形外科治疗策略》课题演讲;张文辉作《肥胖症围手术期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疗》课题演讲。

  各位医学大咖的精彩演讲触动的在场的每一个人,不少学者表示,专家们的独到见解及经验非常珍贵,此次学习对他们的帮助非常大。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胃转流术”与“袖状胃成形术”等手术演示及“减重代谢手术方式的利弊与选择”、“减重代谢外科多学科协作经验交流”病例讨论。

  徐医附院胃病治疗中心在本地区率先开展代谢外科新术式

  徐医附院胃病治疗中心作为淮海经济区的专业化胃病中心,于2012年正式成立。中心现有医学博士4名、医学硕士4人,各类研究生人员5人,减重手术个案管理师1名,拥有先进的设备、一支成熟的腹腔镜手术团队以及由美国、西班牙、日本等国医疗专家组成的国际顾问团队。主要以治疗胃肠疾病为重点,特别是微创胃减容术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等。自2012年5月开展代谢减重手术以来,目前已累计完成近百例手术成功率达100%,临床效果很好,无相关并发症发生,手术规模和质量均已进入江苏省内一流减重中心的行列,曾指导、援助数家综合性医院成功开展了减重手术,并帮助上述单位培训了腹腔镜代谢减重队伍,举办了多次巡回义诊和专家讲座。

  在学科带头人朱孝成教授的带领下,徐医附院胃病治疗中心一直以代谢外科新术式、新技术、糖尿病减重机制研究为突破点,以微创代谢减重外科新术式及相关基础问题的研究为新的学科生长点,建立科学的学科管理机制,不断加速建设适应国内代谢减重外科学发展的学术梯队,不断吸收和消化国际上有关腔镜外科、内镜外科等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肥胖及代谢疾病及疑难疾病的治疗效果。继续搞好医教研工作,加强临床科研成果的转化。通过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使本学科全面实现与国际医学先进水平的并轨发展。

  朱孝成主任表示,建立与国内外著名学科进行高层次互访及青年人才交流计划,定向选派医师和研究人员到国内外著名学科研修或合作研究。加强与海外著名代谢减重中心、微创外科中心的合作关系,再建与2—3个欧美等国家著名胃肠外科的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全面提代谢外科诊断治疗及应用基础研究水平,使之保持省内领先和国内先进地位。

  会议结束时,朱孝成主任称,徐医附院减重代谢外科下一步将加强手术后的随访工作,针对术后并发症的诊疗做深入研究,以致于更好的服务于徐州的肥胖及代谢性疾病患者。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