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举办全市产前筛查技术培训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7年8月11日,由徐州市卫计委主办、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全市产前筛查培训会在徐州饭店开班。培训班特邀浙江省杭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梅瑾主任、市妇幼保健云超声科左云鹏主任、产前诊断中心方媛主任、市妇幼保健院遗传医学中心顾茂胜主任现场授课。来自全市的从事母婴保健临床服务及管理的妇产科医师、妇幼保健医师、遗传实验室技师、产前诊断实验室人员、胎儿超声医师等500余人参会。

  市卫计委妇幼保健处白晏飞处长、市妇幼保健院王海舰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保健计划服务中心李茜所长主持会议。



  白晏飞处长在讲话中对全市产筛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期望。2016年,全市共产筛10万余人,确诊21-三体综合征172例,18-三体综合征34例,神经管畸形80余例。2017年,徐州市卫计委要求产筛率要达到85%以上,但去年全市产筛率仅为54.95%,提高产前筛查率,降低出生缺陷的工作依然面临很多问题。

  为实现产前筛查全覆盖,白晏飞处长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统一思想,明确产前筛查的意义,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把产前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大力开展产前筛查知识宣传,提高产筛覆盖率。利用新闻媒体的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完善各个医疗单位的宣传阵地,引导广大育龄群众主动接受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三:严格规范筛查技术和标准,提高产前筛查工作质量。四:完善产前筛查管理系统。加强产前筛查网络建设、规范产前筛查工作管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全市产前筛查率达到85%以上,降低全市出生缺陷率的发生。







  在授课环节中,来自杭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得梅瑾主任以《优生产前筛查策略》为题,就产前筛查“网络化”管理模式、优化早中孕联合筛查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内容丰富实用。左云鹏、方媛主任分别围绕《孕早、中晚期超声筛查与诊断》和《产前筛查及诊断咨询环节的质量控制》相关研究主题和热点话题进行讲解和分析。

  在下午的培训中,市妇幼保健院遗传医学中心顾茂胜主任分析了《产前筛查流程规范与质量控制》。

  市妇幼保健院是省卫计委批准的产前筛查诊断技术服务机构,承担全市产前筛查诊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和筛查培训的工作,对承担筛查任务的各医疗机构。相信此次产前筛查培训班的举办,通过增进专业领域学术交流,推动全省筛查技术的不断提升,对重视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技术和出生缺陷预防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