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皆可享受免费健康管理服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我们都知道,“对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头戏,我们所熟知的“重点人群”包括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等。其实,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对于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及肺结核患者也有着相关管理服务规定。另外,除了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也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一大亮点。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能享受到哪些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

  A:1、患者信息管理。辖区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委托的专业专科机构,在接到由家属提供或直接由原承担治疗任务的专业医疗卫生机构转来的疾病诊疗相关信息后,将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1次全面评估,并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2、随访评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一年至少4次随访,并对其进行危险性评估,检查患者的精神状况,包括感觉、知觉、思维、情感和意志行为、自知力等;询问和评估患者的躯体疾病、社会动能、用药情况及各项实验室检查结果。

  3、分类干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针对病情控制不同的患者,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4、健康体检。在患者病情许可并征得监护人与(或)患者本人同意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年提供1次免费的健康体检,内容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血压、体重、血常规、转氨酶、血糖、心电图。

  肺结核患者能享受到哪些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

  A:对辖区内前来就诊的居民,如发现有慢性咳嗽、咳痰≥2周,咯血、血痰,或发热、盗汗、胸痛或不明原因消瘦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其提供推荐转诊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1周内电话随访其是否前去就诊,督促其及时就医。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到上级专业机构管理肺结核患者的通知单后,将在72小时内为肺结核患者提供入户随访服务。包括确定健康管理督导人员、对患者居住环境进行评估,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并告知防护措施,防止传染,如未见到患者,视情况将向上级专业机构报告。患者服药时,要在医务人员或家属的面视下进行。针对病情控制的情况,提供相应的健康管理督导服务和干预措施。当患者停止抗结核治疗后,为其提供结案评估。

  除了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承担哪些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A:1、健康教育。基层医疗机构承担面同辖区内常住居民提供健康教育服务。通过发放印刷资料、播放音像资料、设置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向居民宣传普及健康素养、合理膳食、控烟等健康教育知识。

  2、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承担着辖区内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管理、发现、登记、报告和处理任务。发现甲类和部分规定的乙类传染病病人和疑似病人,或发现其他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暴发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有关要求,要于2小时内报告,发现其他乙、丙类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和规定报告的传染病原携带者,应于24小时内报告。

  3、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承担着辖区肉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和学校卫生巡查、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等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任务

  什么是卫生监督协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有哪些内容?

  A:卫生监督协管是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助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在辖区内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信息报告、职业卫生咨询指导、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反馈报告等工作,并接受卫生监督机构的业务指寻。

  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内容包括:①定期进行卫生巡查,发现或怀疑有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或可能造成危害的线索和健康事件;发现农村集中式供水、城市二次供水和学校供水异常情况,以及可疑传染病患者和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液等相关信息,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调查。②发现从事接触或可能接触危害因素的服务对象,对其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咨询、指导。③开展食品安全、饮水安全、职业病防治等法律法规与卫生知识宣传,协助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A:通过卫生监督协管,可以解决目前基层卫生监督存在的问题。①及早发现各种卫生安全问题与可疑传染病、职业病患者,及早处理隐患,及早救治病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②通过卫生宣传,提高城乡居民对卫生法律法规与卫生知识知晓率,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卫生健康保障。③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前哨作用,通过日常监督、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违反卫生法规的行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