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生监督所走进市儿童医院开展医疗放射宣传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强化放射诊疗机构及其放射工作人员落实放射防护主体责任的意识,向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受检者宣传和普及放射诊疗安全防护知识,2017年8月3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在徐州市儿童医院开展了医疗放射宣传活动,并对医院的放射防护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规范放射诊疗工作,保证放射诊疗质量,做好放射防护工作,切实维护放射工作人员、患者的健康权益。

  当天上午,在徐州市监督所监督一处处长吴刚的带领下,检查组对市儿童医院医学影像科的《放射诊疗许可证》和《放射工作人员证》持有情况、放射诊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情况、设备、场所状态检测情况、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及职业健康监护情况,辐射防护门窗、辐射危害告知、辐射危害警示标志设置情况进行了重点查看。

  “X射线影像诊断是医疗放射诊疗中涉及面最广的场所,但公众在放射防护方面意识不强。”吴刚处长表示,针对这种情况,需要相关医务人员的监督,受检者、病患者按要求穿着铅衣是必不可少的。特别对于儿童来说,由于他们的敏感程度比较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眼部晶状体、性腺、骨关节、骨髓等部位,如果长期接触的射线较多或者个体敏感性较高,很容易造成急性或亚急性的危害。射线就是人们常说的辐射,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儿童到底需不需要做,应在权衡利弊后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另外,女性朋友在做检查前,一定要提前告知医生是否怀孕,怀孕8-15周的孕妇则禁止做下腹部的放射诊断检查,因为很容易导致胎儿畸形、愚愚型、四肢不全等。而40岁以下的女性也不建议做乳腺部位的射线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看到凡是陪同孩子进入检查的家长都穿着蓝色的防护衣(铅衣),受检的患儿身上也盖着相应的服饰。“铅衣是一种特殊的服饰。铅衣可以通过屏蔽射线,使患者在做身体检查时的的伤害降到最低,国家要求进行放射检查时,必须对非检查部位尤其是性腺、甲状腺进行屏蔽保护。”徐州市儿童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张欣贤介绍说,防护铅衣的寿命最多只能使用6年,因此,我们会根据国家的要求,进行定期进行检测和更换,以保证其发挥最大作用。

  “很多人对放射辐射存在恐惧心理,其实,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医疗放射诊断的危害是很小的。”张主任表示,有些家长嫌铅衣太重太厚,不愿意穿,医护人员会事先与他们沟通,告知射线的危害与穿铅衣的好处,并在检查前穿戴整齐后进入检查室。

  市卫生监督人员根据有关规定及现场监督检查的相关内容,发现儿童医院放射诊疗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据了解,本次专项检查活动,从今年5月份起至10月份,监督人员会定期对我市各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逐一检查,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医院对放射防护工作的重视,在普通群众中普及辐射及放射防护常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