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馨老年护理院成基本照护险定点医院 重度失能老人每天补贴48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康馨老年护理院成基本照护险定点医院,入住该院的21名重度失能老人通过首批重度失能鉴定,每天可享受48元补贴。

  据悉,徐州市区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已于7月1日起实施,这将让我市处于重度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先行享受到该项福利。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成为第一批基本照护险定点医院,入住该院的21名重度失能老人每天享受48元补贴。

  康馨护理院成第一批基本照护险定点医院

  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市人社局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试行的基本照护保险制度以处于重度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先行重点解决这部分人群的照护难题。

  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行业标准:老年人能力评估》,经鉴定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参保人员,可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为确保基本照护保险在7月1日顺利实施,医保中心自5月下旬起接受照护服务机构协议管理申报,经书面申请、材料审核、现场考察、社会公示等规定程序,8家机构基本符合徐州市基本照护保险协议管理标准,已与其中6家机构签订《徐州市基本照护保险协议照护服务机构服务协议》。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因同时具备医疗资质和养老机构服务资质,成为第一批基本照护险定点医院。

  首批43人通过重度失能鉴定

  而6月5日起,医保中心已开始受理重度失能人员的鉴定申请。符合条件的重度失能人员可以前往市医保中心申请鉴定,鉴定通过后即可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我们院内的入住人员,8成以上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康馨老年护理院负责人徐红云说, 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政策公布后,他们护理院首先组织了执业医师、护士、高级护理员对入住人员的失能情况进行了评估。通过对身体、心理等综合评估,进行了资料登记,并为院内符合条件的人员填写了失能评定申请表,随后将资料报送到医保中心。

  6月20日,由三家医院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到康馨老年护理院进行失能鉴定。专家组成员对病人能否自主进食、穿衣、洗澡、行走、小便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鉴定。

  截至6月30日,医保中心共接收鉴定申请724人次,其中已通过重度失能评定并向社会公示43人,入住康馨老年护理院的21名重度失能老人顺利通过鉴定。

  通过鉴定的老人可享受48元/天补贴

  据了解,已通过鉴定人员自7月1日起可享受照护险相关待遇。例如,入住医疗机构床日费标准暂定为基金支付48元(其中中小学校在籍学生、学龄前儿童、在校大学生和特殊困难人员基金支付52元);入住养老机构床日费标准暂定基金支付30元(其中中小学校在籍学生、学龄前儿童、在校大学生和特殊困难人员基金支付33元)。居家接受家人等非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照护服务的,对参保人员发放照护补助,补助标准暂定为每人每天15元。

  徐红云说,康馨老年护理院通过鉴定的21名重度失能老人,每天可享受48元补贴,为老人的家庭减轻不少经济负担。根据康馨老年护理院收治重度失能老人的收费标准,通过鉴定的老人,如果入住在多人间,每月可少承担一半的费用。

  “首批通过鉴定的老人,全部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徐红云说,这21名重度失能老人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脑梗后遗症造成。今年80多岁的杨老先生也在首批通过鉴定的名单内。杨老先生瘫痪在床已经七八年。5年前,杨老先生出现血尿不止情况。随后,家人把杨老先生送到医院治疗。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杨老先生尿里还是有血块。出院后,家人和保姆都无法照料虚弱的杨老先生,就把他送到了康馨老年护理院。经过一个多月照料,杨老先生尿里的血块消失了。他在康馨老年护理院住了4年多。

  徐红云发现,首批通过重度失能鉴定的人员,主要是四肢失能人员。

  “政府推出的失能人员基本照护险,让我们这些具有医疗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徐红云说,很多在家居住的失能人员,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不得不由家人照料。但失能人员的亲属,并不懂护理和治疗,有时也没有足够时间照料,失能人员身体也是每况愈下。杨老先生被送进护理院时,褥疮已经深到骨头。如果聘请保姆专门照顾失能老人,经济负担也不轻,而且保姆也没有专业的护理知识。照护险出台后,徐红云说,住在多人间的重度失能人员,每月只需1500元,这样一般家庭基本可以承受。

  据了解,7月1日起试行实施的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将市区(含泉山、云龙、鼓楼、贾汪、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纳入照护保险参保范围。下半年起,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缴费后即可申请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