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心血管病论坛在徐召开 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风采展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6月30日至7月2日,由徐州市中心医院主办的第十三届“淮海心血管病论坛”在景色宜人的大龙湖畔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数十名国内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及淮海经济区的心血管病专家相聚一堂,举办心血管专业学术讲座及病例讨论,共同探讨心血管领域的热点问题及最新进展情况。

  作为淮海经济区心血管医生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的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来自苏鲁豫皖以及国内各地的1500余名心血管病医生参会。论坛上,国内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们纷纷表示,要尽大医院、大专家的力量,带动基层医院和二级医院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不同层次的心血管病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青年医生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心血管医学事业发展,探讨心血管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促进“全民心健康”。

  专家云集共襄学术盛举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本世纪危害人类健康和威胁生命的头号杀手。研究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持续增加,现患人数达2.3亿,预防和积极治疗心血管疾病成为当今我国医学界重大课题, 也是全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

  作为区域重要的心血管病学术盛会之一,第十三届淮海心血管病论坛以“坚持学术、强调应用、注重基础”为宗旨,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国内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及淮海经济区的心血管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提高淮海经济区心血管诊疗及防治水平。

  国内顶尖心血管学科专家学者云集,共襄学术盛举,使得论坛熠熠生辉。这些专家学者包括: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前任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中华医学会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起搏与电生理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肺研究所所长曹克将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国家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蒋立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陈韵岱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教授;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王乐丰教授。

  名医名家荟萃,汇聚起一场心血管健康的头脑风暴。心血管学科的大咖们,围绕心血管疾病的治疗、预防和控制策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并一致对论坛的举办予以充分肯定。

  正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所言:“淮海心血管病论坛搭建了一个区域性的心血管病学术交流论坛,很好地反映了国内心血管病学科在淮海经济区的发展水平。作为一个学术平台,对心血管病的发展、对学科的交流发展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霍勇教授指出,经过13年的发展,论坛举办的意义、影响力已经超过了学术本身,“对医生临床工作、对心血管病规范化防治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注防治共筑健康长城

  与国内外其他同类学术会议相比,淮海心血管病论坛不仅作为学术研讨的盛会,同时也是一次心血管病防治的科学普及会议。

  随着我国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和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提出,凸显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本届论坛更加关注全民心血管健康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市中心医院院长王培安介绍说,经过13年的发展,作为省级继续教育项目,淮海心血管病论坛由初始的单纯以心血管介入手术演示、转播以及手术相关学术交流为主的会议,目前已上升为前沿与基础相结合、临床应用与学科进展相结合的心内科综合性的学术大会。

  在本次论坛设立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临床研究培训专场”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国家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蒋立新教授讲解了《如何全面提升临床研究和论文发表水平》,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广泛地讨论,共同促进临床研究培训进一步发展。

  同时,徐州市卫计委利用本次论坛举办的良机,广邀基层医院医生、防治专家和社区医生汇聚一堂,总结交流各地心血管病社区防治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将慢性疾病防治战线“下移”和“前移”的途径策略,提升心血管病人群防治能力,促进群众心血管健康。

  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认为,心血管疾病目前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心血管病死亡300万人,占居民总死亡的1/3,高居首位。在中国城市40岁以上人群中,62%的人已存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虽然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致死的首要疾病之一,然而“并不可怕,可以通过积极防治减少发病率。”韩冰说,举办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进一步普及心血管病救治知识和技能,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心血管健康,普及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提醒民众关注自身心血管健康状况,助推“全民心健康运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

  总结本次论坛举办的社会意义时,韩冰认为,此次论坛将为国内心血管专业同行及我市周边地区的基层医院学友搭建一个高端而开放的交流平台,是一场学术和友谊交流与碰撞的盛会。

  走过了13个春秋,淮海心血管病论坛已成为辐射我市及周边地区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科学术会议。国内专家学者云集,联袂奉献这一区域心血管病学界的饕餮盛宴,无论参会人数还是涉及的学术领域范围均达到历年巅峰,可谓盛况空前。我们相信,淮海心血管病论坛必将进一步提高淮海经济区心血管病的防治水平,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专业讨论共享学术盛宴

  与国内外其他同类似心血管会议相比,淮海心血管病论坛以涵盖面广,专业性强,内容丰富为特点。本届论坛设置多个分会场,学术报告涵盖预防心脏病学和流行病学、心血管外科学、心血管内科学、介入心脏病学、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心血管病护理学、青年医生培训等心血管疾病各分支学科。

  此外,本次论坛会议还专门增设了“胸痛中心专场”和“临床研究培训专场”,为不同层次的医生搭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在“胸痛中心专场”,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前任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主讲《中国胸痛中心体系建设及意义》;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教授介绍了《江苏省胸痛中心建设初步方案》。

  各地知名医院还带来了胸痛中心建设的经验,如朱莉教授带来的《区域联合医疗改善急性心梗治疗质量——泰州市胸痛中心建设之路》、李春洁教授带来的《胸痛中心建设——天津经验》等等,为各地进一步加强胸痛中心建设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经验交流平台。

  纵览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论坛采取特邀报告、专题报告、热点辩论、分组讨论、疑难病例讨论、论文交流等多种方式,促进了各地区心血管病医生的学习和交流,让千余名医生共享学术盛宴。

  据了解,目前,淮海心血管病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淮海经济区最重要的心内科综合性的学术大会之一。不仅辐射至淮海经济区及周边的安徽、山东、河南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参会,而且河北、苏中、苏南、皖南甚至浙江均有医生来参会。随着会议规模的扩大,目前在江苏省内心血管领域综合性的会议中的影响力仅次于省人民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风采展示

  举办如此大规模、高水准的专科学术会议,基于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的雄厚实力。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心血管内科)是江苏省较早获批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市医学心血管唯一优势学科,徐州市唯一心血管病诊疗中心,江苏省首批心血管介入准入单位,江苏省省级心血管专科进修医生基地,江苏省首批心血管专科护士培训基地。2016年8月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认证为“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2017年年初被国家卫计委新增为冠心病和心律失常介入培训基地。现为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徐州医科大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下设有心血管内科病房、心血管病重症监护病房(CCU)、心脏病介入中心及心脏中心实验室,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设于此。

  心脏诊疗中心下设8个临床科室,开放床位326张,现有临床医生7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博士后2名,博士7名,在读博士3名,硕士研究生47名,形成了一支以优秀学术带头人领导、结构合理、富有朝气、竞争力强、功能分科及专业梯队合理的的学术队伍。

  心脏诊疗中心先后在徐州市及江苏省率先开展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瓣狭窄、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术、心力衰竭心脏同步化治疗(三腔起搏),埋藏式自动除颤复律器、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经皮经冠状动脉心肌消融术治疗肥厚梗阻型心肌病等各项心脏介入诊疗手术,目前遥居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之首。心血管内科总体水平居江苏省先进行列,部分居江苏省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在淮海经济区具有较大的专业影响及专业覆盖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