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举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第三版)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6月24-25日,市卫生计生委举办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第三版)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培训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政策,交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做实做好2017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质量和效益,全面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市卫生计生委胡传峰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

  胡传峰要求,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责任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地方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评估,加快推进落实,积极宣传引导,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效保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努力缩小地区之间、辖区机构之间的工作差距,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服务感受度。

  胡传峰强调,此次培训班既是政策培训,也是工作推进会。各地一是要加快进度,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围绕“一个重点、一个优先”的改革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签约服务体系。城市地区继续巩固完善“两病”一体化管理项目,并充分借鉴项目运行机制和模式,全面推进全人群签约服务和家庭医生工作;探索开展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农村地区全面推广沛县“三位一体”签约服务管理模式。要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确定的总体目标,准确把握关键环节、稳步推进,突出签约服务“4个关系”的处理,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要规范提高,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到位。围绕项目管理体制的标准化,在组织管理、项目实施、例会制度、督查考核、信息报送、项目公示等方面实行“六统一”,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培训工作,重点抓好信息化的务实应用,关注重点人群、重点疾病的服务,严格绩效考核发挥资金导向作用,注重开展宣传月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工作开展做到项目推进和专业条线工作相融合、医疗服务和公卫工作相融合、重点项目和签约服务相融合,切实规范项目的实施,提高项目实施效果。

  本次培训班特邀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监管中心负责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考核组核心专家细致解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考核管理要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第三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层卫生研究室朱坤博士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回顾与地方实践》,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任晓波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和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工作做了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班还从政策执行的角度,特地邀请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扈峻峰主任分享了《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与绩效管理》,丰县和沛县地区分别交流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的应用》、《沛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分管项目工作副主任、项目办主任,分管签约服务工作副主任、业务科长,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项目办主任,市级专业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办负责人共计48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