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产前筛查工作推进会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产前筛查工作,提高产前筛查的覆盖率和工作质量,6月22日下午,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全市产前筛查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白晏飞主持,徐州市卫计委副主任常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大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妇幼保健院黄大文院长首先向参会人员通报了全市产前筛查工作开展情况。黄大文院长介绍,产前筛查工作是继我市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主城区免费婚检后又一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重大干预工程。产前筛查技术是指通过简便、经济和较少创伤的检测方法,对胎儿进行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筛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是由江苏省卫生厅批准和指定的产前(诊断)筛查中心,承担全市的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

  我市列入产前筛查的主要病种有21-三体综合征、神经管畸形、18-三体综合征。筛查确诊了21-三体综合征172例,18-三体综合征34例,染色体畸形40例,大大降低了徐州地区缺陷儿的出生率。多年来,在市卫计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筛查中心各项工作质量指标均处全省先进行列。

  徐州市卫计委副主任常霞针对全市产前筛查工作进度和新增产前筛查机构工作标准作出了重要指示。常霞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防治出生缺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格局。

  为实现产前筛查全覆盖,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综合素质,各部门切实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孕期群众参与产前筛查服务,全力确保产前筛查落到实处。一:加大产前筛查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广大育龄群众主动接受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二:做好产前筛查的工作培训。针对全市所有县区相关人员的培训,在加快筛查进度的基础上,规范服务,提高筛查质量。三:严格规范产前筛查技术很标准。对新增产前筛查机构和定点医院进行质量评估和培训,明确责任,提高产前筛查覆盖率。四:提高产前筛查工作质量。加强产前筛查网络建设、规范产前筛查工作管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全市产前筛查率达到85%以上,降低全市出生缺陷率的发生。

  会上,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白晏飞宣读了关于印发《徐州市产前筛查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中指出为规范徐州市产前筛查技术的管理,提高产前筛查质量,保障母婴健康,依据国家卫计委《产前诊断管理办法》和省卫计委《关于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对《徐州市产前筛查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徐州市产前筛查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实施。

  白晏飞处长还宣读了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扩增新生儿听力疾病筛查项目的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全市全面启动新生儿听力疾病筛查扩增项目,在以开展的新生儿听力疾病筛查的基础上,增加新生儿聋病易感基因筛查

  最后,市妇幼保建院遗传医学中心主任顾茂胜针对徐州市产前筛查策略、分级管理要求及区域质量控制管理模式进行了介绍。

  来自徐州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经济开发区卫生管理办公室妇幼健康工作的分管领导,以及各医院妇幼保健中心负责人、各产筛机构负责产筛工作的医护人员、市产筛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成员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全市产前筛查工作推进会。

  附:徐州市产前筛查机构名单

  产前筛查/诊断机构: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徐州市产前诊断中心)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产前筛查机构: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解放军第97医院、睢宁县人民医院、邳州市妇幼保健院、新沂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贾汪区人民医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