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与市六院共商医联体建设和对口支援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7年6月8日下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杜钟祥、党委书记陆仁平、副院长鄂云翔、副院长赵亮一行带队赴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就医联体建设和对口支援工作展开座谈。

  会议首先听取了六院院长张永同志的汇报,杜钟祥指出,按照市卫计委统一安排,徐州市一院自去年8月份开始对六院开展精准帮扶,择优选强,组建了由一名挂职副院长和5名专家构成的实力团队,对六院从行政管理、医疗、护理、院感、儿科、消化内科等方面展开精准帮扶。

  徐州市一院的支援专家团定期组织科室业务学习,解读科室的最新指南及疾病的规范化治疗。组织科室查房,参与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参与科室管理及质控,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达到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宋华宁副院长率先垂范、加班加点,积极参加六院班子会议、院周会等,建言献策,并以《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为题给全院党员干部做了2次培训和《道德大讲堂》的授课。医务科、院感、护理部帮扶人员,积极参与院级质控活动68次,帮助修订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与流程100余条,开展行政、业务查房52次,联系紧急会诊手术2次,开展内镜治疗120余例。

  杜钟祥表示,徐州市一院将根据六院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更具针对性的对口支援和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从而促进学科发展;既要补短板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凸显各自学科特色,办成更实用、更具个性化的医联体。六院现有基础比较牢固,运行状态优良,但受空间的限制目前发展速度迟缓。下一步的对口支援工作将从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加深。杜钟祥介绍,一院与铜山区较有渊源,1935年市一院便是从铜山县医院转型而起,随着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医院也面临着发展规模受限的窘境,所以市一院的搬迁迫在眉睫。而市一院的新址则位于铜山区境内,新医院建设规模大,设42个病区,2300张床位,未来将逐步在新址建立空中救援基地、质子刀中心、精准医学检测中心,不仅发展空间变大,技术水平也将大幅提升。

  杜钟祥指出,深度融合对两家医院的发展均大有裨益,可立足铜山区,面向全市,辐射周边省市,发展前景辽阔,发展态势良好。而就目前来看精准帮扶已为两家医院未来的深度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了一个好头。未来,两家医院还要继续深入交流,随时联系沟通,从各个层面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

  一直以来,徐州市一院积极顺应医改趋势,秉持 “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目前已和铜山区、贾汪区、仁慈医院等108家基层医疗机构正式签订建立了“医联体”,并挂牌“技术指导医院”、“对口支援医院”和“医疗协作联合体”单位。基本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优化就医秩序,使医疗资源得到更为有效地利用。杜钟祥表示,徐州市一院将会持续在医疗技术和医疗资源上帮助下级医院,实现医疗技术和资源的共享,共谋“大手拉小手”和谐发展,为徐州更多的老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优质、有效、方便的基本医疗服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