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丽娟、武晓莉两位国家级医学界大咖来仁慈医院坐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5月6日-7日,徐州仁慈医院分别迎来2位国家级医学界大咖——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陆丽娟教授、上海九院整复外科武晓莉博士。一号难求的她们,不辞劳苦乘高铁赶赴徐州,在短暂的行程中分秒必争的授课、解惑,并为超过100位徐州及淮海经济区周边患者诊疗!

  陆丽娟

  你的痛,她懂

  时间:2017年5月6日

  出诊科室:疼痛科

  这是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陆丽娟教授的第二次仁慈行。相比第一次的授课,这一次,她将更多精力放在门诊上。

  “放松,肩膀放松。”陆丽娟站起来,从头部开始,一点点为肩膀麻木的张先生做着探查。

  张先生自述,从半个月前开始,右侧肩膀、手臂麻木,活动受限。“刚开始我就以为是受凉,做了几次按摩,但效果不好。”张先生边摇头边说,“我也拍片子了,这次我就想让专家帮忙看看,究竟是哪里的问题。”

  接过颈椎部位核磁检查资料,对着看片灯研究数秒后,陆教授起身指着颈部位置说:“看这里,我觉得是颈椎5、6节的问题。这个可以做保守治疗,也可以做一个微创治疗。”随后,陆教授就治疗细节,与徐州仁慈医院疼痛科医生做了进一步沟通。

  在医学上,疼痛通常由导致组织损伤的伤害性刺激引起,痛觉可作为机体受到伤害的一种警告,引起机体一系列防御性保护反应。因此,在诊断前,疼痛科医生需要对患者病灶位置进行确定。

  “镇痛是医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诊断中,陆教授耐心的为年轻医生做着讲解。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带动他们的成长。

  武晓莉

  生活,可以没有疤痕

  时间:2017年5月7日

  出诊科室:烧伤整形科

  衣着朴素的武晓莉,站在最靠近投影幕布的位置上,拿着激光笔,从点到面围绕“疤痕的分类和治疗”进行详细阐述。这位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专家,是国内疤痕领域数得上号的领军人物。

  “长的丑,我们不一定会侧目,但如果脸上有道疤痕,却很容易被当成异类注视。”武晓莉主任说,对于患者来说,疤痕修复就如同雪中送炭,会给他们带来重大、甚至天翻地覆的影响。

  正在会议室交流的内容被一阵脚步声打断,门口隐隐约约传来一阵对话:“上海来的专家是在这不?俺带俺家孩子来看看。”按安排,门诊在10:30开始。然而仅9:30,便有等不及的患者家属,一路询问着找到了会议室。

  武晓莉主任加快了语速,以期在不影响分享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尽快到门诊会患者诊疗。

  讲座吸引了来自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骨科、烧伤科、妇产科等一系列科室负责人和院领导参与。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会人员纷纷就疤痕早期干预、手术后预防疤痕增生的问题,进行询问。

  浓厚的氛围,引发徐州仁慈医院宗亚力院长的分享兴致,宗院长总结说:“仁慈医院,每年外科手术近15000台。这些由意外、车祸引发的伤害,在病人身上,或多或少会留下一些不美观的印记,为患者、特别是年轻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我希望,借着这次武主任的演讲,提升我们医生对疤痕预防治疗的重视。”会议结束前,宗亚力院长再次强调,让科室负责人将这次学习分享给科室医生。

  10点刚出头,诊室外便围满了等候武晓莉主任亲诊的病人。

  来不及休息的武主任,换上白大褂,便开始接待病人。一个、两个、三个……诊疗一直持续到接近12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