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舒适分娩 为高龄产妇保驾护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4月6日,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开诊,4月10日,妇产科手术室接诊。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已经完成妇科手术75台,接生20多名新生儿,住院率高达80%到85%,90多名病人已出院。

  据悉,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病区配备7名医生,2位副主任医师,4位主治医师,徐医附院本部的专家轮流到东院坐诊。15名护士中,就有7位主管护师,从本部择优而来。

  和本部一样的医疗团队,比本部更优的就诊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进行了探访,先进的设备,领先的技术,舒适、宽敞的就诊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随着高、精、尖技术的发展,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将承担起东区及周边地区众多危重症女性及胎儿患者的救治任务,为妇幼患者营造爱的港湾。


  A妇科

  特色一:微创水平国内先进

  4月10日,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手术室开始接诊,截止到28日,短短18天,已经完成妇科手术75台,且以妇科肿瘤手术为主。

  据悉,徐医附院东院以急诊为亮点,以肿瘤为特色,妇科肿瘤在肿瘤科这一平台上成为妇产科的一大特色。

  据徐医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病区主任徐浩介绍,妇科肿瘤是妇女的常见疾病,也是妇产科领域的一个重要内容。妇科良性肿瘤包括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等,而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比较高的前三位是宫颈瘤、卵巢肿瘤和子宫内膜瘤。如果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治疗,多数患者可以获得较为满意的预后。

  “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具有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少,以及对腹腔内脏器干扰少、术后肠功能恢复快、盆腔粘连及远期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不影响美观等优点成为不少患者的选择。”徐浩主任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医附院妇产科微创手术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为了充分发挥徐医附院苏北地区医疗技术指导和服务中心的作用,切实推动微创外科事业向前发展,从2011年开始,徐医附院已经连续五年举办了腔镜技术论坛,众多国内外一流的腔镜专家受邀出席了论坛、开设讲座、现场演示规范操作。

  徐浩主任作为妇科的代表,已经连续5年在进行了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手术现场演示,这项技术代表着妇科腹腔镜手术的高水平,每年的手术演示徐浩主任都会将这项手术的临床难点等内容与大家分享。

  徐医附院东院妇科,作为一个刚刚落户东区、开诊不到一个月的科室,还没有被周边的市民所熟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妇科的大部分病人都是从本部转来、慕名而来的病人。

  50多岁的张大姐就是从本部转过来的病人。入院前,她因为感到小腹不适,持续了2个月左右,经医院确诊,经过多方了解,找到徐浩主任,请他为自己做手术,经过术前仔细的检查和准备,一周前对张大姐实施了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目前她恢复良好,采访中,张大姐动情的说,咱们东院的医生和护士对我非常好,我对他们的技术也特别满意,他们就象我的亲人一样对待我,感谢他们!

  据悉,目前徐医附院东院产科病区拥有50张床位,住院率已高达80%——85%,对此,徐浩主任表示,他将带领团队扎根东区,为妇幼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特色二:联合介入 为高龄高危产妇保驾护航

  国家两孩政策放开后,大量以往胎剖宫产的女性投入到再生育大潮中,高龄高危产妇也越来越多。

  徐浩主任提醒说,由于一胎为剖宫产再次妊娠出现瘢痕妊娠、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的或者子宫破裂的案例较以往常见,“如果此类产妇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则可能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导致子宫破裂、周围器官损伤,甚至子宫切除、危及生命。”

  “对于瘢痕妊娠合并前置胎盘的孕妇,大多存在胎盘植入的可能,此类孕妇属于高危孕产妇,在剖宫产手术中极易发生大出血,以往此类孕产妇出现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的可能极大,我们妇产科依托介入放射科,对此类高危孕妇剖宫产前施行子宫动脉介入栓塞预处理,可大大减少手术中出血量,对于产妇而言,显著降低了创伤,同时能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徐浩主任介绍说,依托医院的综合实力,他们在此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成功治愈不少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孕妇,在此类孕妇早期流产也有很大风险,近年来徐主任对此类患者积累较多的经验,多次处理此类危重患者,让此类患者得到较为妥善的救治。

  此外,腹腔镜下子宫悬吊术是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的另外一个特色,“子宫脱垂等盆腔脏器脱垂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以往仅以切除子宫来治疗。”徐浩主任表示,切除子宫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切除子宫后会进一步削弱盆腔的支持结构,阴道残端还有发生脱垂的可能性,部分患者还会因此造成心理疾患。“而腹腔镜下子宫悬吊术是种微创手术,可不必切除子宫。”

  据悉,徐浩主任5年内实施了近百例腹腔镜下子宫悬吊术,成功率高,患者的恢复良好。

  B产科

  亮点一:多种方式 舒适分娩

  记者一行跟着医护人员对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病区进行了探访。

  首先来到了产房分娩室一。分娩室一很宽敞,一共有2个接生台,记者发现这个接生台要比一般的接生台宽很多,据产科护士长厉丹丹介绍,之所以选择这种接生台,是因为它更合理、更舒适,“而且因为它更宽,产妇可以自由选择体位生产,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们还可以撤掉接生台的一部分,方便助产士操作。生产结束后,产妇可以直接在接生台上休息2个小时,我们把新生儿直接放在产妇身上进行一些相关的处理,让产妇与新生儿更早更长时间的皮肤接触。”

  不仅如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接生台的腿架不是固定的,更有利于产妇体位的变化,通过一个遥控器,产妇自己就可以调节床的升降。

  分娩室一的对面是分娩室二、隔离产房和手术室,隔离产房主要是针对一些有传染性疾病的产妇,只有一个过道之遥的手术室,大大减少了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危险需要手术转移的时间,“如果产妇有手术的需要,我们可以直接转到产房手术室,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保证母婴的安全。”厉丹丹护士长说。

  为了减轻产妇生产的痛苦,徐医附院东院妇产科引进了无痛分娩和导乐分娩。

  厉丹丹护士长介绍说,对于无痛分娩,首先能让准妈妈们减少疼痛的折磨,减轻分娩时的恐惧,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充分的休息,减少了不必要的氧耗及子宫胎盘血流,为其后积攒体力完成分娩,保证母婴安全。

  “导乐分娩”是指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请一名有过生产经历、有丰富产科知识的专业人员陪伴分娩全程,并及时提供心理、生理上的专业知识,这些专业人员被称之为“导乐”。“这是我们妇产科为减轻产妇自然分娩的痛苦,而引进的服务模式。从产妇待产开始,‘导乐’就陪伴在她身边,帮助她消除对分娩的恐惧心理,并细心观察她的各种情况,以便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产后,‘导乐’人员还会对产妇进行产后伤口修补、母乳喂养和科学育儿等专业指导。”厉丹丹护士长介绍说。

  亮点二:多举措为妇幼儿提供舒适环境,还可游泳

  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新生儿沐浴室,正好有一名新生儿在洗澡,在征得家长的同意下,记者进行了参观。

  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新生儿沐浴室整洁宽敞,这里除了可以进行新生儿抚触、按摩、洗澡外,还可以游泳。房间里有3个沐浴池,4个游泳池,室温保持在28摄氏度左右,在洗完澡后,这名出生3天的小宝宝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游泳。

  护士将泳圈围在宝宝的脖子上后,慢慢地将他放在了泳池里,从泳池底部不断地冒出水泡,灯光的颜色也在变换着,在适应了几分钟后,宝宝开始蹬起了脚,闭着眼睛享受的表情别提多可爱了。据医护人员介绍,冒出的泡泡对宝宝有抚触作用,灯光的颜色可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如果家长有需要,宝宝出生第二天就可以来游泳。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病房,除了正常的病房,还有三个VIP单间,18平米左右,房间内家庭设施齐全,24小时冷热水供应、中央冷暖空调,同时电视、沙发、微波炉等一应俱全,让每一个孕产妇及家属如同在家一样温馨舒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