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生信息学会成立 市一院院长杜钟祥任理事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4月28日下午,徐州市卫生信息学会第一次全员代表大会在徐州市云泉山庄召开。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处长、省卫生信息学会秘书长王爱年、徐州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首任院长、徐州市政府参事赵强、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胡传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杜钟祥、徐州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颜海、徐州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白智泳在主席台就座,市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处长耿运良主持大会,另有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主任、规划信息科负责人、卫生信息中心主任,部分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和信息技术骨干,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科研机构卫生信息学者、专家和部分企业团体会员代表200余人参会。

  会议上,白智泳向与会者介绍了徐州市卫生信息学会筹备情况,大会理事和会员共同审议《徐州市卫生信息学会章程(草案)》及有关管理制度。第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上选举产生99位学会理事、1位监事、31位常务理事,市卫计委主任吴宪、副主任胡传峰被聘任为学会名誉理事长,市一院院长杜钟祥当选第一任徐州市卫生信息学会理事长,徐州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首任院长、徐州市政府参事赵强,徐州市中医院院长范从海徐州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颜海当选副理事长,市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处长耿运良当选为秘书长,徐州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白智冰被聘任为副秘书长。市一院副院长甄宗礼、信息处处长程志国当选理事会理事。


市一院院长杜钟祥

  据了解,徐州市卫生信息学会是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行业性社会团体。由市从事卫生信息化、卫生统计和卫生管理工作的单位或个人,以及其他行业热心于卫生信息工作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团体自愿组成的跨行业、跨专业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该学会旨在加快徐州市卫生计生信息建设步伐,提高徐州市卫生计生信息科技应用水平,促进卫生计生信息研究,开展卫生计生信息学术交流协作。

  会上,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处长、省卫生信息学会秘书长王爱年、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胡传峰发表重要讲话。市一院院长、徐州市卫生信息学会首任理事长杜钟祥在就职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学会成立的祝贺,对市卫计委、民政局的支持、指导和各位热心于卫生信息事业会员的信任、重托的感谢。

  他指出,卫生信息学是医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综合学科,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卫生信息已成为卫生计生系统重要的专业类别,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轮生产力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他总结了卫生信息管理将发挥的五大作用,强调学会成立的时代背景、良好契机和信息化建设对市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意义。

  最后,他表示,将与会员一道,紧紧围绕信息学会的宗旨,恪尽职守、竭尽全力,认真履职,务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为推进市卫生信息的发展贡献力量。特别强调将从规范管理,                   完善组织机构;分工协作,强化骨干职责;开展培训,继续壮大队伍;加大交流,开展各项活动四个方面,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

  在医疗大数据时代,医院面临付费控费、执业方式多样化、医疗行为监管、质量安全管理等全方位挑战。医院精细化管理成为医院走向现代化医院的必由之路,而信息化建设是医院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推手之一。

  采访中了解到,市一院院党委、院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2000年市一院成立独立编制的信息管理部门——信息科;2002年军惠HIS系统成功引进并在全院住院、财务流程中投入使用,标志着市一院开启了医疗信息化时代;16年来,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与医院管理改革联系更加紧密,信息化建设逐渐成为医院的基础设施和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市一院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医院“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内容由一个愿景(将医院建设成为数字化医院)、两项目标(使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达到五级标准、使医院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达到四级甲等标准)、三大平台(院内信息化业务集成平台、院属医联体双向转诊平台、医院患者自助服务平台)、四个阶段组成。从信息处了解到,“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HIS、LIS系统进入第二轮全面升级以适应医院发展及新医院建设需求,在全市率先引进的DSS决策支持系统,逐步形成全院CDR数据平台,引进医院物资供应链与固定资产管理平台,物资管理进入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在“十三五”达标上等和提升性搬迁的关键年,信息化建设也进入了“十三五规划”第二阶段,信息处将配合医联体建设,进行医联体内的互联互通接口改造,新增科研经费管理、继续教育管理、基于平台的全面预算管理、基于平台的全院绩效考核四大系统以加强医院运营管理。

  (文\韩黎雯 陆宁 图\王达腾)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