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 徐州疾控:督促孩子做好卫生防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从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每年的4~7月为我市的手足口病高发期,总体上呈现单峰分布特点,最高峰多出现在5、6月份,发病年龄主要为4岁及以下儿童。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4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

  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孙传武介绍,根据近年来连续监测资料显示,进入4月份以后我市的手足口病发病上升迅速,发病年龄仍主要为4岁及以下儿童。

  据介绍,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病人的粪便、飞沫都可以使健康人感染。健康人碰到了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皮肤、黏膜疱疹液和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也会被传染。不过,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的,做好预防是关键。

  对于家长来说,最好掌握手足口病的相关知识,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手足口病的初期临床表现类似感冒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情况。如果孩子(尤其是4岁以下的儿童)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手足口部出现疱疹时,应考虑患手足口病的可能,需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一般来说,多数手足口病经正规治疗,一周左右可痊愈。

  在预防措施方面,对于个人来说,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一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婴幼儿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以减少交叉感染。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