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范后宝“超声小针刀”发明获国家专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善于发明的人往往都是生活中的有心人,能发现生活中的细小问题,并对他们进行改善。仁慈医院疼痛科主任范后宝就是这样一个有心人。与患者打了20多年交道的他时刻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锻造自己的医技。最近,由他发明的“超声小针刀”获得了国家专利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手术中发现问题

  针刀是由针灸中的九针发展而来的,从刺灸法上说它属于《内经》五刺法中的“关刺法”,同时它又属于闭合性手术,其显著特点是在非可视的条件下,对病变部位进行切割、剥离、疏通,所以要求施术者有很精深的解剖知识和高超的施术手法。

  现在医疗发展的方向是微创,精准,可视化治疗,随着超声技术的应用为小针刀微创治疗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小针刀治疗粘连性疾病在临床上有十分明确的效果。但在实际的手术应用中,范后宝发现小针刀存在着刀头太宽的弊端,在超声引导下小针刀显影不清晰也限制了小针刀的临床使用,经常有肌腱神经切断的报道见诸网络和报端。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范后宝开始“琢磨”起如何对小针刀进行改良。经过反复试验和调整,范主任最终将小针刀进入超声引导的部分设计成高反射区,以此来提高小针刀在超声环境下的显影清晰度,提高其引导安全性,同时借鉴临床手术刀的设计,对小针刀针尖前端进行了有效改良,减少操作时对周围组织的损伤,有效提高治疗过程中的精准度和安全性,降低手术风险,为­­针刀在临床应用提供安全保障。

  “做医生要有工匠精神”

  范后宝说,每年仁慈医院疼痛科实施的肌腱粘连及组织神经松解手术达上千例。改良后的小针刀,结构简单,在超声引导下治疗时显影清晰,市场前景广阔。“做医生做好医生是需要有一些‘工匠精神’的,我搞创新发明的最大动力,是为了手术安全,也是为了提供工作效率。”在范后宝看来,一个人如果能把他从事的事业当作毕生的追求,达到如痴如迷的程度,那么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