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多动症儿童行为管理培训课堂第二期开讲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的共同监督与帮助,孩子的行为问题背后一定有环境问题,即家庭和社会,所以在孩子的行为出现异常时,家长也需要反思。为了向家长普及儿童行为管理方面科学的建议与方法,以及儿童注意力训练的游戏方法,2017年4月16日上午,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举办了“多动症儿童行为管理的家长培训课堂(第二期)”公益讲座。儿保科主任朱萍、主治医师王雨晴分别进行了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授课。


  在本期课堂上,王雨晴主治医师讲述了《儿童行为管理原则及方法》。她表示,多动症儿童的管理与治疗与家庭的管理密不可分。她提出“管理兴于问题而止于问题行为”的理念,生活中,很多家长对于孩子事事都管却事事都没管好,从而导致自己在孩子面前的管理权威下降,造成孩子的自律性减弱,任性不听从家长的管教。因此,王雨晴医师建议家长在教育和管理孩子时要做到“不管是管”,即预防问题行为、储备管理权威、他律与自律,不是事事都管,管就要有效果,这样才能提升家长的管理权威,增强孩子自律性,使他们的行为得到改善。

  在教育管理孩子的问题上,不少家长显得很为难。孩子难管、老人惯着、说也不听、打也没用......久而久之进入恶性循环的状态,不仅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伤害,更破坏了整个家庭的和睦。就孩子做作业的问题,会场上提问的家长一个接一个。“我家孩子写作业总拖拉,一个小时能完成非得到二半夜”“我儿子学习必须得有个大人在旁边看着,不然满篇错题”......王医生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即在征得孩子建议的前提下,设定时间限制,遵循他们想法进行。如让孩子选择先做数学还是语文,自己能在多长时间内完成,如果超出该怎么办,如果提前了,可以满足他们的一个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积极性,而不是消极应付。

  儿保科主任朱萍就大家最关心的“多动症”进行了《科学认识多动症》的讲解。她指出,近期前来就诊的孩子愈发增多,为了方便多动症儿童就诊,儿保科在每周六上午开设儿童多动症专家门诊,对多动症儿童进行规范化诊断和干预治疗,指导家长如何教育规范纠正小儿不良行为,最大程度地帮助孩子提高学业成绩和社会适应技能,重塑自尊感和自信心等,从而促进孩子心理行为的健康发展。

  现场,也有不少家长带着“问题儿童”一起来听课。其中一位妈妈显得尤为忧愁,她拿着检验报告单问朱主任,孩子到底是不是患上了多动症?朱主任看过后惋惜地说:“没错,检查数据显示,宝儿却是换患了多动症,不过不要着急,目前孩子的症状不是很严重,只要后期经过专业医生的科学引导治疗和家庭的积极配合,孩子的病情会有很大的改善,变得与正常儿童一样健康生活。”朱主任的一席话让原本沮丧的妈妈信心倍增。

  据了解,为方便多动症患儿家长近距离与专科医生沟通交流,儿保科特建立了微信群,把大家集中在一起,集中、有针对性地为患儿家庭服务。同时,多动症儿童行为管理的家长培训课堂将每季度举办一次,向广大家长和患儿普及正确、科学的预防和治疗等方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