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二院帕金森病中心成功举办第六届帕金森病病友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7年是世界发现帕金森病200周年,今年的4月11日又恰逢“世界帕金森日”20周年。为此,徐医附院帕金病中心特别举办了的纪念发现帕金森病200周年大型公益活动暨“关爱帕金森·从心做起”第六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大型帕金森病病友会。

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主任、神经内二科主任崔桂云,帕金森病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帕金森病中心副主任、康复医学科主任项洁,帕金森病中心副主任花放、肖其华,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沈霞、副主任医师杨新新、祖洁等医务人员和近200名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属在临床教学楼401教室欢聚一堂。现场还首次发布了根据我中心患者真实故事讲述的微视频;曾在徐医附院接受脑起搏器治疗的患者以及家属现身说法,并带来精彩的才艺表演,为更多的“帕友”展现积极、阳光的多彩生活,以“真实场景再现”的方式激励更多帕金森病患者重拾自信、重塑生活的新希望。

病友会以根据我中心患者真实故事讲述的微视频开场。主人公杨老曾是一名驾驶员,平日里爱打打太极、桌球、徒步登山,不幸的是十年前确诊患上帕金森病,平日里走路、翻身都困难,更何况半夜里还要去好十几次卫生间,他的爱人因为照顾杨老甚至2次被送去医院抢救。在面对帕金森病的漫长路途中,二老虽是携手共度难关,但每一次迈开脚步、每一次翻身的苦楚,只有二老自己心里清楚。后来辗转听说帕金森病可以应用脑起搏器治疗,二老随即来到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的病房,看到手术后的患者奇迹般的恢复效果,杨老说到“我们决定再也不等了,要立刻在徐医附院接受脑起搏器的手术治疗!”手术特别成功,杨老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活,每天早晨去云龙山练练八级拳、去活动室打打台球,下一步还准备出国旅游,正如杨老自己讲的那样“我要开始新生活啦!”

在高山流水的配乐下,杨老打起了自己最喜爱的八级拳,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矿大的任老师朗诵了自己给帕金森病中心的一封信、她声情并茂的朗诵,让在场的患者及家属们无不动容……共计5位病友以自己真真切切的“抗帕”经历和体会,用热情饱满的生活状态感染现场的每一位病友,展现了他们与病魔作斗争的顽强意志、乐观精神和坚忍的信念!

崔桂云主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起帕金森病,很多人第一感觉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的确,它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从20多岁到40多岁,帕金森病已经开始“缠”住了中青年人。所以早期确诊、早期治疗对于延缓帕金森病的进程、更好的改善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会上,帕金森病中心副主任肖其华教授所介绍的脑起搏器手术(DBS)治疗帕金森病更是引起了病友们的极大关注。肖主任表示:“DBS已成为帕金森病的首选外科疗法,它是通过在脑内植入刺激电极,无创性体外调控,从而控制帕金森病症状。徐医附院帕金森病诊疗中心已成功开诊了40余例,已达省内领先水平。”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祖洁在分享我中心完成的DBS病例时表示,“脑起搏器可以明显地改善帕金森病患者所产生的动作迟缓、肌肉僵直及(或)震颤的症状,也可明显降低服用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当帕金森疾病开始出现药物难以控制的震颤、不能耐受药物治疗或有严重的异动症状出现时,是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帕金森的最佳时机。”但祖主任强调,“能否手术、何时手术最终还是需要专业的帕金森团队医生评估才能决定。”

崔桂云主任在会上还宣布了“淮海帕金森病病友协会”正式组建的相关事宜,面对帕金森病,与其独自承担这份悲痛,不如携起手来,互相安慰、互相支持。愿广大帕金森病患者在我中心的保驾护航下重拾生活的新希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