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徐马”提供医疗保障:800名医护及志愿者 91个医疗点 “空中120”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保证参赛者的安全和健康,是马拉松比赛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徐马”明天就将开跑,记者了解到,赛事组委会制订了全方位的医疗保障方案,目前,各项医疗保障工作已基本就绪。

  800名医护及志愿者现场医疗救援

  参赛选手平时保持锻炼,身体比普通人好很多,这是他们对自身安全的第一道保护。体检筛查是第二道保护。而比赛中的医疗救护保障则是第三道保护。最近几年,“跑马”越来越热,而选手猝死的悲剧也时常发生。为了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徐马”组委会对于大赛医疗保障也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专门从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医附院、市肿瘤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等10家医院抽调了200名精干的医护人员组成紧急医学救援队。同时市急救中心和徐州医科大学分别抽调了104名急救专业人员和500名医学志愿者参与赛事现场的紧急救援。

  

    上图:医疗救助图。

  上图:120急救车

  91个医疗服务点为“徐马”全程保驾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此次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保障参赛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大赛组委会在线路全程共设置了91个医疗服务站点。其中固定医疗服务站3个,分别设置在迷你、半程、全程比赛线路终点。每个医疗站放救护车2辆、2组急救人员、2组紧急医学救援人员、10名以上紧急医学救援志愿者。同时,按照比赛路线每2.5公里设置1个临时医疗点的标准,赛事全程共设置了17个临时医疗点,每个临时医疗点安排救护车1辆,16-23公里处每个临时医疗点放救护车2辆。此外,在赛事全程还设置了71个流动医疗点,每500米设流动医疗点1个,并安排5名紧急医学救援志愿者。

  “空中120”救援直升机随时待命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落户我市的救援直升机也将参与此次“徐马”的医疗救援保障。赛事组委会在湖中路水族馆西门口停车场、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东门口、建筑学院西门口设置了3个临时停机坪。并配备了2辆地勤车辆,2名医务人员及相应的支持人员,在半程及终点设直升机起降点,半程终点设为直升机待命点,与地面急救车联合负责危重病症的快速转送。

  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救治伤员

  为保证参赛人员突发疾病得到及时救治,市卫生计生部门还专门指定徐医附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含新城区分院)、徐矿集团总医院、市中医院、铜山区中医院、矿山医院、管道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

  按照组委会的统一要求,医疗站点急救车辆、紧急医学救援人员,在4月9日7时前全部到达指定地点,8:00-14:00,各定点收治医院将全线开通绿色通道,准备空床,并组织心内科、骨科和脑外科专家待命,随时准备接诊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