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传染病院举办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义诊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此,徐州传染病院于3月24日上午举行了结核病义诊活动,该院结核科主任张瑞梅、结核三病区主任刘慧梅、结核六病区主任张海晴等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结核病问题解答。

  尽管当天细雨绵绵,但活动现场仍聚集了很多前来咨询的群众。据了解,徐州传染病医院不仅开设专家义诊,还为患者提供免费痰涂片,自费病人CT、DR检查优惠20%的惠民举措。

  在结核科张海晴主任的坐诊台前,一位来自东北的李大爷正与张主任交谈。据张主任介绍,李大爷是替自己儿子咨询的。李大爷的儿子小兵今年25岁,常年在徐州打工,平时出入场所较为杂乱,饮食不规律,还有吸烟的习惯。近日,小兵连续高烧一周左右,咳嗽不断,吃药也不见好转,李大爷得知后放心不下,特意从东北赶到徐州看望,带着儿子来到了徐州传染病医院。

  小兵拿着刚拍好的片子也找到了张主任,经检查发现小兵患上了原发型肺结核。张主任表示,小兵是因为生活习惯差,出入场所混乱,才感染了这种疾病。肺结核分为I型肺结核(原发型肺结核)、Ⅱ型肺结核(血行播散型肺结核)、Ⅲ型肺结核(浸润型肺结核)、Ⅳ型肺结核(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V型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V型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而小兵的病情较轻,在经过规范治疗后,会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肺结核在多数人心中是一种非常恐怖而严重的疾病,并且它也具有传染性,所以都会担心自己被传染上。其实不然,张瑞梅主任告诉我们,肺结核虽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被感染上,即使被传染上也并不一定会发病。不过,张主任提醒,一旦被传染上了,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结核病也是可以治愈的,因此大家不必太过恐惧。

  结核科张瑞梅主任称,肺结核现在已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了,这种疾病的发病人群年龄不一,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体抗力稍弱就很容易被感染。孩子年纪小抵抗力弱,可以在出生后注射卡介苗;而年轻人和中年人多发是因为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或者是压力过大,自身抵抗力减弱,而容易被传染;老人们的自身体抗力和免疫力下降,也容易感染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

  防治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勤开窗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一旦发现有发热、咳痰、咳血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就诊。

  张瑞梅主任表示,此次义诊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呼吁更多的市民重视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徐州传染病医院日后也将举办更多义诊活动,更好地致力于结核病的预防和诊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