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空中120首飞 80分钟飞抵南京转送重症胰腺炎病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22日14时许,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刚刚落户徐州市的“空中120”值飞了它的首个任务:一名来自山东的急性胰腺炎患者被紧急转院到南京抢救。徐州空中救援基地迅速完成了徐州、南京两地医院的对接。

  求助:山东患者病情危重 急需转院抢救

  记者了解到,这名患者今年34岁,家住山东济宁。两天前,她身体突然出现不适,送到当地医院后诊断为急性出血性胰腺炎,因为病情危重,该患者被转院到徐州矿总院。“该名患者被送来时,情况非常糟糕。”徐矿总院的医生表示,患者当天即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根据患者病情,医生建议转院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南京军区总医院。

  原本患者家人计划3月23日前往南京,不料,3月22日上午患者出现了大出血,时间已经等不起了!此时,患者家人刚好留意到徐州近期开通了空中救援基地的新闻,家人立刻联系到“金汇救援”。下午1点30分,患者被救护车送到了救援基地所在的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随后,直升机载着病人和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护士一起,直接飞往目的地南京。

  救援现场:每个流程都在争分夺秒

  这是空中救援基地开通后接到的首次护送任务。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争分夺秒”。中午12点,在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里,各个流程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紧张做着准备工作。医院工作人员往直升机内添加各种药品和医疗耗材,“金汇救援”的机务人员则对直升机进行仔细的检查,对于执行陪护任务的医务人员,机长也抓住最后的时间,对他们强调注意事项。

  快捷:80分钟飞抵南京

  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孙杰、急诊科护士曹诚是执行护送任务的医护人员,两人都是首次乘坐直升机。曹诚告诉记者,刚接到任务时,她还感觉有些紧张,可是很快就“没时间考虑这些了”。按照流程,患者从徐矿总院出来后,应当先进入市中心医院ICU病房稳定病情。可是医院很快接到家人电话,患者的情况已经无法拖延下去。随后,医生和护士立刻对机舱内的设备进行最后的清点,机长和副驾也随即启动飞机。1点50分,救护车开到了救援基地后,工作人员立刻将患者抬上直升机,10分钟后飞机起飞。80分钟后,直升机飞抵南京,患者随后被医护人员接走,直接送到了ICU抢救。

  李嵩是执行本次飞行任务的机长,据其介绍,患者家人联系到“金汇救援”后,他立刻向民航华东空管局等部门提出申请,同时规划出最优的航线。很短时间内,他就收到了航线批复的信息。在此过程中,救援基地与南京军区总医院经过协商,最终将直升机降落点定在了南京军区体工大队的体育场。“综合分析南京医院周边情况,只有这里才是最合适的降落点”,李嵩表示,降落点距离医院约1.5公里,医院救护车提前守候在那里接驳病人。

  暖心:空中用了两罐氧气 护士全程抱着患者

  得知患者被顺利送到南京军区总医院进行抢救后,陪护医生孙杰和护士曹诚长舒了一口气。孙杰告诉记者,从接到患者到最后送到南京医院,患者的病情比较稳定,他也切身感受到了“空中120”的方便快捷。通过机上配备的医疗仪器,他时刻在监测患者的病情。患者在徐州的救护车上时,血氧饱和度出现低于80%的情况,在机舱内他和护士用了近两罐氧气,患者血氧饱和度没有低于过96%。曹诚是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验丰富的护士,执行完护送任务后,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整个飞行过程非常平稳,她甚至忘了自己是在飞机上,患者因为病情较重,她一直在跟其保持交流,机舱内空间狭小,为了让患者舒服一些,整个飞行过程中,她都将患者抱在自己怀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